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农村电网远程自动抄表系统初探(3)

农村电网远程自动抄表系统初探(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2/24 14:24:44   

根据系统规模和管理体制,一个县级供电公司可设立一个或多个抄表管理中心。各管理中心之间可以通过电力系统内部的通信网络进行连接。

抄表管理中心由抄表管理计算机和上位机抄表管理系统软件组成,是抄表管理人员与本系统直接交流的部分。上位机管理系统位于抄表管理中心的计算机上,它实际上就是一套建立在数据库基础上的软件管理系统。抄表管理中心和供电所是1:N的关系,一个抄表管理中心负责管理区域下的多个供电所。

3.2供电所数据中继及管理分站

武邑局各供电所/变电站(均为站所合一模式)都开通了与局机关之间的光缆通讯,只要将集中器采集到的数据送到供电所,就可由供电所集中上传到县局抄表管理中心。而供电所与35kV变电站为站所合一模式,与各村的照明变压器均有10kV电力线直接相连,具备实现载波通信的条件。所以,采用村级数据集中器的数据经10千伏载波通信上传至变电站(供电所),再由供电所利用现有的微机网络上传至县局抄表管理中心的模式比较经济、实用。

供电所数据中继及抄表管理中心主要由载波通信机,光纤通信设备(现有)和供电管理计算机(现有)构成,主要完成数据中继和供电所辖区内用电数据的处理功能。由于供电所可对各用户用电量实时监视,在自动抄表的基础上,还可以增加防窃电、安全监视等功能。这对增加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3.3 数据集中器

数据集中器,跨接在村级低压配电变压器的高压和低压侧,是最主要的数据采集终端设备。向上通过10kV电力线载波通道、光纤通道与供电所、抄表管理中心通讯,接收供电所、管理中心的指令,自动完成电表数据抄录。向下通过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方式汇集该配变下所有载波电表和村级配电总表的数据(基本功能),并根据指令向采集终端发送用户停、送电分合指令,完成对用户的远程分、合闸控制工作(可选功能)。

3.4载波电表

载波电表装于集表箱内,完成对装于同一集表箱内的所有用户电表(1-8个)的抄收工作。并将抄收到的数据上传至集中器。载波电表主要通过对用户电表的数据进行二次处理的方式进行数据采集,这样既可避免大量更换电表而造成客户投资的浪费,又可使远程自动抄收数据与现有电表数据相互验证,增加了数据的可靠性。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