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ACTRAN在工厂噪声预测及治理中的应用(1)

ACTRAN在工厂噪声预测及治理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北京海基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2011/2/16 14:42:32   

 关键词:  噪声预测 控制技术 减震

  ACTRAN在工厂噪声预测及治理中的应用

  工厂生产运行中,压缩空气、高压蒸汽放空、风机、压缩机、泵站等会产生气(水)流动噪声;机器摩擦、振动、碰撞、旋转会产生机械噪声;变电站会产生电磁噪声,等等。这些噪声对工厂区域内外人员、建筑物、精密机械会产生严重的影响甚至导致事故。随着人们对工作、生活环境品质要求的提高以及国家劳动法、环保法方面的完善,对工厂噪声的控制和治理工作日益迫切。

  工厂噪声控制技术中,可以通过:(1)降低噪声源,如选用噪声小的设备、 安装时加减震垫等;(2)通过吸声材料、穿孔板、消声器等对噪声能量进行吸收和衰减(3)控制噪声的传播途径,如给噪声源加装隔声罩、在噪声的传播途径上加隔声屏障,等等。工厂噪声源复杂,同时涉及噪声的传播、反射、衍射和吸收等问题,各类噪声控制技术需要对噪声及其传递特性、控制效果进行有效评估,因此Actran软件包在工厂噪声相关的预测和治理中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1)高效率的声辐射和声传播模拟软件ACTRAN Acoustics,包含了许多排他性声学模拟能力,既可以模拟简单的部件,也可以模拟复杂的系统,具有模拟振动结构声辐射、进气和排气噪声、噪声传播特性和吸收、在非均质、具有温度梯度等复杂流体介质中的声传播等功能。

  (2)高级振动声学模拟软件ACTRAN Vibro-acoustics,提供了丰富单元库、材料库、边界条件和激励类型、求解方法和求解器,可以模拟当今最有挑战性的振动声学设计问题。

  (3)系统级装饰件噪声模拟工具ACTRAN for NASTRAN,是结合了ACTRAN和NASTRAN所有技术优势的高级振动声学软件,它建立在功能强大ACTRAN Vibro-Acoustics和NASTRAN之上,可以在声学分析时利用NASTRAN的超单元特性。

  (4)流动噪声模拟软件ACTRAN Aero-Acoustics,是预测湍流噪声的声学有限元软件,ACTRAN Aero-Acoustics从商业CFD程序如Fluent 、Star-CD、StarCCM、Powerflow、Ensight的模拟结果获取流动声源。ACTRAN Aero-Acoustics与ACTRAN Vibro-Acoustics相结合,可以进行流动-振动声学模拟。

  (5)旋转机械噪声模拟软件ACTRAN TM是分析涡轮机械声辐射,以及优化与涡轮机械辐射噪声相关声学处理部件的工具,能够准确捕捉非均质流动的对流和折射效应,可以用入射管道模态来定义声源,或者根据一组平面的压力脉动提取声源,压力脉动来自CFD的瞬态计算结果。

  (6)发动机排气噪声模拟软件ACTRAN DGM,是对ACTRAN TM的最好补充,它可以求解比ACTRAN TM更高的马赫数和更高的频率。

  Actran在工厂噪声预测和治理具有大量的应用案例,如设备噪声与厂房声防护联合仿真,见图1和图2,

  

  图1 设备、厂房及相关噪声控制技术

  

  图2 仿真结果

  传动设备声辐射模拟,见图3和图4,

  

  图3 传动设备声网格和在某点处的声压级

  

  图4传动设备声各部分对辐射功率的贡献

  鼓风机的噪声模拟,见图5,

  

来源:北京海基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