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子式电压互感器的研究现状和展望(3)

电子式电压互感器的研究现状和展望(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冯建勤,王庆铭,丁莉芬,乔智   2011/2/11 10:43:26   

使其放电电压略小于或等于低压侧允许的最大电压。该电压传感器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传输频带宽、线性度好、无谐振、克服了铁心饱和的缺点、无负载分担、允许短路开路和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并且一个传感器可以同时满足测量和保护的要求。因此在中低压系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5.2 存在的问题

分压器电阻在外加电压增加到一定值后,电阻的阻值随电压的增加而减小,从而影响分压比的稳定性;温度(环境温度和电阻通电时消耗电能产生的热量)的变化会对电阻的阻值产生影响。电压互感器运行时, 电压主要降落在高压臂电阻R1上,电阻电压系数对高压臂的影响比较大,而对低压臂的影响较小。并且在高压测试中,电阻对地杂散电容对分压器性能产生很大的影响。电晕放电可能损坏电阻元件,特别是使电阻膜层变质;并且对地的电晕电流会改变U1和U2的关系而造成测量误差。另外,电阻一般用绝缘材料做成的支架固定,绝缘支架

若有泄漏电流则等于和R1并联了一个电阻,这些都会影响电压传感器的精度。

6 基于电压电流变换的电子式电压互感器

基于电压电流变换的电子式电压互感器的组成结构与工作原理如图4 所示。由图4 可知,该电压传感器由电压-电流变换元件ZⅥ、弱电流传感单元和信号输出单元组成。该电压传感器具有测量频带宽、动态特性好、线性范围大、绝缘结构简单、体积小、造价低、能够实现一次系统与二次系统的完全隔离和二次侧不受一次侧干扰等优点。

图4 基于电压电流变换的电子式电压互感器原理图

7 电子式互感器国家标准

为了规范和推动互感器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我国于2007 年1 月颁布了电子式电压互感器和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国家标准:GB/T20840.7-2007 和GB/T20840.8-2007。标准对电子式互感器数字量的输出做了一些规定。

7.1 一般要求

有关数字接口的物理层和链路层, 允许两种技术方案。一种采用IEC61850-9-1 所述的以太网,另一种采用同步脉冲或者插值法, 从多个合并单元得到相关时间的一次电流和一次电压样本。依据IEC61850-9-1 的以太网链接通常采用同步脉冲。

7.2 物理层

合并单元到二次设备的连接, 可由光纤传输系统或铜线型传输系统实现。标准规定无论采用光输出还是电输出都采用曼彻斯特编码,首先传输MSB(最高位),通用帧的传输速度为2.5Mbit/s。如果采用光纤通信,必须注意光驱动器和光接收器的性能。对于采用铜导线传输系统的接收器性能、最大输入信号和最小输入信号标准都做了具体要求。

来源: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