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三网融合与IPv6应用探讨(1)

三网融合与IPv6应用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27 15:55:58   

 关键词:  三网融合 IPv6应用

1 引言

2010年被称为三网融合元年,三网融合为加速推动我国信息化进程提供了新的契机。服务对象、服务能力和技术需求的趋同是三网融合的基础。随着IP over everything, everything over IP理念的深入,IP成为网络规划和建设的事实标准。目前,电信网和广播电视网都在向以IP协议为基础的下一代网络演进,这为三网融合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IP地址作为IP网络的最基础地址资源,是三网融合的先决条件。伴随着国内信息化进程的加速,IPv4地址资源呈现快速消耗的趋势。IPv4地址分配机制的不合理性,使得可用的IPv4地址资源越来越少,濒临枯竭。为改变IPv4地址资源受限所造成的被动局面,由IPv4向IPv6平稳过渡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国内各大运营商正在积极推动IPv6的部署和应用。但是,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终端用户和产业链上游的CP/SP缺乏向IPv6迁移的动力,以致造成了目前IPv6部署和应用推进乏力的局面。三网融合加速了IPv6的部署和应用,本文就在三网融合进程中IPv6引入的关键问题进行探讨。

2 三网融合对IP地址的需求

三网融合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等网络之间的融合,通过三网的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用户获得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三网融合的终极动力源于用户需求,用户需求则源于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理想情况下,用户只需关注服务的内容、质量和安全等因素,而无需关注服务的提供方式,因此,不管接入何种类型的网络,用户都希望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和任何方式下获得语音、视频、数据和移动等服务。

具备语音、视频、数据和移动等业务提供能力的网络通常称为具备“四重播放(Quad-play)”能力的网络。目前,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都在向具备“四重播放”能力网络方向演进: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是以有线电视网数字化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为基础,实现视频、语音、数据和移动业务等综合承载的网络;电信网则利用NGN技术实现基于分组的视频、语音、数据和移动等业务综合承载;正在向NGI方向演进的互联网也基本具备“四重播放”能力。由于IP技术的开放性、经济性以及在异构网络整合方面的优势,NGB、NGN及NGI等都选择IP作为基础网络协议,因此IP是三网融合的技术基础。

三网融合将产生巨大的IP地址需求,需求来自两方面:近期,以IPTV为代表的视频业务需要更大的IP寻址空间;远期,物联网等相关业务的大规模开展将使IP延展到更广泛的网络空间。

人类70%的信息源于视觉,视频相关的信息服务一直是信息化工作的重点领域。在三网融合过程中,广电运营商将会以IPTV业务为基础向其他业务领域推进,而电信运营商则会利用三网融合政策开展IPTV业务,以占领新的制高点,因此IPTV是三网融合的主要切入点,将对IP地址产生大量需求。

(1)广电网络双向改造所产生的地址需求

为适应三网融合的发展,广电网络需要进行双向改造。广电网络的双向改造过程实际上是网络IP化的过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电视机的社会拥有量约有5亿台,如果这些电视终端全部实现双向化改造,所需IP地址数量将非常巨大。

(2)手机电视业务所产生的地址需求

三网融合将进一步推动手机电视业务的发展。目前,我国手机用户超过6.8亿,随着3G业务的兴起及4G时代的到来,数据、游戏以及手机电视等业务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为每个手机都分配一个IP地址,所需的IP地址数目将大大超过目前国内所使用的IPv4地址总量。

(3)“三屏合一”催生的地址需求

2010年被称为“三屏合一”元年。“三屏合一”就是以用户为核心,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和相关资源,在电视屏、电脑屏和手机屏等屏幕之间通过视频资讯传递互补和统一服务,实现多个屏幕彼此的价值拓展。“三屏合一”场景下,不同终端之间可实现业务无缝切换,用户可以在不同场所使用同一业务,因而可以提升用户使用业务的便捷性、时效性、广泛性和用户的业务体验,吸引更多用户使用网络业务,从而产生更多地址需求。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