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湛江供电局数据容灾备份系统建设思路(1)

湛江供电局数据容灾备份系统建设思路(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26 11:43:56   

 关键词:  电力行业 容灾 信息化

摘要:湛江供电局当前对数据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从营销系统到内部的OA系统,所有的信息几乎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随着数据量每天的增加,数据的保护和存储越来越重要。因此湛江供电局对数据可用性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同时对数据的自动备份也势在必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湛江供电局及时部署了数据存储备份容灾系统。

0 引言

随着广东电网信息化的不断深入,信息系统成为支撑广东电网业务运行的关键组成部分,日益增加的信息系统数据同样以指数方式的速度快速增长,同时企业的数据存储由分散存储逐渐转向集中存储,大量的数据在带给企业财富的同时,数据的安全问题已成为关注的重点。特别是2008年我国南方发生的大面积雪灾,造成南方的一些省市大面积停电;四川汶川地震不仅仅大面积停电,而且很多重要的信息数据资料及设备也严重丢失,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给灾后的恢复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容灾备份问题不得不引起电网企业的高度重视。

湛江供电局当前对数据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从营销系统到内部的OA系统,所有的信息几乎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随着数据量每天的增加,数据的保护和存储越来越重要。因此湛江供电局对数据可用性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而且数据自动备份势在必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湛江供电局及时部署了数据的存储级备份容灾系统。

1 容灾备份概论

所谓“灾难”,一般可分为下面几个类型:自然灾难(洪水、飓风、地震)、外在事件(电力或通讯中断)、技术失灵(电脑宕机或网络受损)及设备受损(火灾)等。从广义上讲,任何恢复系统可用性的努力,都可称之为容灾(或容灾备份)。在企业信息化应用日益广泛的今天,如何在这些灾难发生后能保证数据的可用性,并能及时恢复企业信息处理的正常性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容灾备份(disaster recovery,DR)是指在各种灾难损害发生后通过特定的容灾机制,仍然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提供正常应用服务的信息系统。它又可分为本地容灾备份和远程容灾备份。评价衡量容灾系统有两个主要指标:RPO(Recovery Point Object)和RTO(Recovery Time Object)。其中RPO代表了当灾难发生时允许丢失的数据量,而RTO则代表了系统恢复的时间。RPO与RTO越小,系统的可用性就越高,当然用户需要的投资也越大。对于小型的以批处理方式为主的信息系统,本地容灾备份一般采用脱机多份备份的方法,以便在灾难发生时能及时恢复系统及数据;而对于大型实时化信息系统,本地容灾备份一般采用主机集群(cluster),即当某台主机出现故障不能正常工作时,其他的主机可以替代该主机,继续进行正常的工作。远程容灾备份是指在相隔较远的异地,建立二套或多套功能相同的IT系统,互相之间可以进行健康状态监视和功能切换。当一处系统因灾难而停止工作时,整个应用系统可以切换到另一处,使得该系统可以继续正常工作,远程容灾备份由于成本较高,技术手段较为复杂,一般不适用于小型的信息系统。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