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载波通讯技术在漳山电厂输煤系统中的应用(1)

电力载波通讯技术在漳山电厂输煤系统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24 17:02:58   

摘 要:通过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在漳山电厂输煤程控系统中的应用情况,一方面系统的阐述了电力载波通讯技术的原理和设计方案,另一方面分析了此项技术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合理建议及设想。

漳山电厂位于山西长治市北郊,一期工程安装两台300MW的燃煤发电机组,二期工程安装两台600MW的燃煤发电机组,年需燃煤450万吨。燃煤运输采用铁路运输和汽车运输相结合的方式,其中铁路年运煤量为300万吨,汽车年运煤量150万吨。

1 漳山电厂输煤程控系统简介

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输煤程控系统采用PLC程序控制。上位机使用i-Fix软件,绘制输煤系统示意图及控制设备,利用相关功能实现点对点、点对多点的操作以及参数和数据的显示,以供运行人员分析判断;下位机使用SIEMENS S7400 PLC的硬件和S-7软件编写相关程序,配合上位机实现整个输煤系统中的联锁启停控制功能。

系统中上位机设计有一台工程师站和一台操作员站,由于i-Fix软件的特殊功能,工程师站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可以充当操作员站的角色,并且使用功能完全相同。下位机机柜安装位置在控制室之外的电子间内,CPU采用S7400容错系统冗余配置,以保障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整个程控系统的供电方式采用双路电源冗余供应,并且实现无扰切换,系统备有不间断电源UPS,防止双路电源同时失电的情况发生。

上位机与下位机之间通讯采用RJ45双绞线、以太网通讯协议实现,就地设备的启停状态通过继电器或者接触器的断开或闭合反馈给PLC中DI模块;模拟量处理分为外供源和内供源两种方式,反馈统一使用4-20mA电流回路至PLC中AI模块分辨,各种信息由模块采集后交给CPU进行处理,并最终反映在上位机画面上,提供现场各类设备的状态信息,运行人员通过观察并判断画面显示的各类设备的状态,来进行相关的操作。操作时,运行人员在上位机上通过点击、拖动等方式控制所选设备,上位机将这些动作传入下位机CPU中,由CPU处理后输出至PLC的DO或AO模块,接着由继电器或接触器等元器件实现对开关量的控制,由变频器等电气设备实现对模拟量的控制。

2 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介绍

火电厂是主要使用煤炭作为一次能源的发电企业,燃输系统的自动化应用水平较差,工人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粉尘、潮湿),不利于工人的身心健康,且易发生事故。燃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叶轮给煤机,工作在露天堆煤场的地下坑道,主要由传送带、拨煤叶轮、行车、控制箱等组成。

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能够实现叶轮给煤机的远程自动控制,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使操作人员远离堆煤场的地下坑道。为了实现叶轮给煤机的远程自动控制,首先必需解决通信信道问题,目前可选的主要有:无线、专线和电力线载波三种方式。无线方式对于在电厂地下坑道内工作,电磁干扰强、天线架设不易、信号传输不稳定;专线方式由于线缆与叶轮给煤机行车来回运动,线缆易断裂却不易及时发现,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电力线载波方式采用叶轮给煤机的供电线路作为信号的传输介质,不需另外铺设线路,通信稳定、误码率低,是实现叶轮给煤机远程自控的理想通信信道。

电力线载波通讯系统主要由给煤机、控制箱(带PLC控制器)、变频电机、电力线载波装置、主控PLC及控制软件等组成。

电力线载波通讯系统的主要功能:

1)拨煤叶轮速度控制(给煤量控制);

2)给煤机行车方向控制;

3)给煤机工作位置监控;

4)实时监控传送带、叶轮给煤机、喷淋水泵及电源的工作状态。

                                                                  图1 —— 叶轮给煤机系统功能图

电力载波通讯系统是火电厂输煤程控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利用叶轮给煤机的动力电源实现数据通讯,解决了燃煤电厂煤沟内的远程数据通信难题,是输煤程控给煤机通讯较良好的解决方案之一。

电力线载波通讯系统能够提供一个透明的远程数据传输通道,它由三部分组成:电力线调制解调器、信号转换器和电力线耦合器。电力线载波通讯技术采用DPSK调制、异步半双工工作模式,支持RS232/RS485串口通讯,具有抗恶劣环境应用的能力。由于采用了多项代表现代电力电子、微电子、计算机、通信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如:离散多载波调制、格状编码调制、回波抵消、自适应均衡、前向纠错、噪声平衡处理、码分多址等,所以系统具有稳定、可靠的特点,基本适应任何结构的电力线路。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