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析220KV双母线接线倒母线操作(1)

浅析220KV双母线接线倒母线操作(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3 17:16:26   

  摘要:变电站的倒闸操作是变电站运行人员最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从操作任务的接受到整个操作过程的结束,其中涉及很多细节,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错,而220kV双母线倒母线操作是变电站中重要的倒闸操作,关系着人身、设备及电网的安全,因此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220kV变电站;倒母线操作:防范措施

  一、220kV母线接线方式

  220kV母线常用的接线方式有双母线带旁路母线接线、双母线母联兼旁母开关接线、单母线带旁路母线接线。220kV母线近期规划一般采用双母线单分段接线,远期规划采用双母线双分段接线方式。双母线单分段接线除有供电可靠、调度灵活、扩建方便优点外,较双母线带旁路母线接线还有操作简单的优点,因此现在新建220kV母线主要采用双母线单(双)分段接线。

  二、220kv双母线倒母线操作顺序优化与危险点

  (一)母差互联、母联改非自动、TV二次并列之间的顺序与危险点

  母差互联有2个作用:(1)当两把母线刀闸同时台上时,母差的2个分差回路电流都不平衡,无法正常工作,但2条母线的总差电流是平衡的,因此必须改单母方式,利用总差保护;(2)母联断路器改非自动后,若单母方式,任一母线故障双母线都Os跳闸,若不改单母方式,任一母线故障后都要启动母差失灵,跳开非故障母线,切除时间长(延时0.2s),对系统安全不利。

  母联改非自动的作用:热倒母线时母线刀闸是先合后拉,若母联跳开,会造成带负荷拉合刀闸。TV二次并列的作用:当2把母线刀闸同时合上时,切换继电器同时动作,也会自动将TV二次并列,但切换继电器接点容量小,TV二次环流可能对它造成伤害,因此手动将TV二次并列,采用的是大容量接点。若先将母联开关改非自动,后投入母差互联压板,在这两步之间任一母线发生故障,则母差保护先切除故障母线,然后靠母联失灵延时0.2 s切除非故障母线。故母差互联压板投入应在母联改非自动之前。

  若先将TV二次并列,后母联改非自动,芷这两步之间若母联跳开,就是分开运行的2个系统,2条母线之间有电位差,此时电压高的母线将通过Tv二次回路向电压低的母线充电;在这两步之间任一母线故障后母联跳开,则通过TV二次并列回路向故障母线反充电,TV及二次并列回路可能都将损坏。故母联改非自动应在TV二次并列之前。Tv反充电示意图如图1所示:

  因此,最佳操作顺序是:母差互联、母联改非自动、Tv二次并列。

  (三)母线刀闸位置变化、TV二次切换的危险点

  倒母线操作对刀闸先合后拉之后,要检查母差保护装置(如BP2B、RC5915)刀闸位置指示灯的变化是否正确:要检查线路保护装置上二次电压切换指示灯变化是否正确:同时还要检查计量装置上二次电压切换是否正确。若母差保护装置上刀闸位置指示灯指示不正常,将不能判断母线的运行方式,当母线发生故障时,母差保护将不能正确判断小差电流,母差保护可能误动作;若线路保护装置二次电压指示灯指示不正确或者熄灭,则线路保护失压可能误动作;若计量装置二次电压切换不正确。则计量装置不能正确计量。

  (三)恢复母差互联、母联改非自动、TV二次并列之间的顺序与危险点

  若先恢复母差互联,后恢复母联改非自动,在这两步之间任一母线发生故障时,则母差保护先切除故障母线,然后靠母联失灵延时0.2s切除故障母线,故恢复母联改非自动应在恢复母差互联之前。

  若先恢复母联改非自动,后恢复TVZ,次并列,在这两步之间若母联跳开,就是分开运行的2个系统。故恢复Tv二次并列应在恢复母联改非自动之前。

  因此,这三步操作的最佳顺序是:恢复TV二次并列、恢复母联改非自动、恢复母差互联。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