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厂用电微机监控系统在发电企业的设计与应用(1)

厂用电微机监控系统在发电企业的设计与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小明   2011/1/12 13:34:51   

  摘要:我公司经过近几年的设备改造,厂用电电量的抄读,替代为DCAP-4000发电厂电气监控管理系统来实现,该系统综合应用了计算机、保护、测量、控制、现场总线及通信技术,实现了发电厂电气系统的运行、保护、控制、电气性能优化等功能的综合自动化在线监控管理系统。文章结合我分公司对该系统的使用情况,详细介绍了DCAP-4000发电厂电气监控管理系统的功能,并提出了该系统在现场的应用性及其建议。

  关键词:电量现场总线在线监控

  1概述

  发电厂厂用电电能计量是发电厂结算综合厂用电中的一个重要参数,传统的电量结算是依靠人工定期到现场抄读数据,在实时性、准确性和应用性等方面都存在不足。因此提高电力部门电量管理水平,建立一种新型的抄表方式已成为所有电力部门的共识。

  电能计量集中抄表系统是将电能计量数据自动采集、传输和处理的系统。它克服了传统人工抄表模式的低效率和不确定性,推进了电能管理现代化的发展进程。随着近年来微机技术和网络通讯在继电保护领域的广泛使用和高速发展,出现了专门针对于厂用电保护的微机保护测控装置。该装置与DCAP-4000主控单元通过总线联接后构成DCAP-4000发电厂电气监控管理系统。利用测控装置本身的计量功能或转接电度表的脉冲信号,在主站进行电量的在线统计生成报表,可实现专用的厂用电抄表系统的所有功能。同时,有了各点的实时潮流信息,对分析电厂的能耗,改进电厂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2电气监控系统的功能

  DCAP-4000M通信管理单元是WDZ-400系列分布式微机综合保护测控装置联网时的核心单元,它一方面负责把WDZ-400系列单元的数据整理、汇总,再将这些信息上送后台机和DCS,完成遥信遥测;另一方面接收DCS或后台机下达的命令并转发给WDZ-400系列单元,完成对厂站内各开关设备的分合、电容器投切和主变分接头的升降,实现遥控和遥调。它有如下主要功能:

  2.1自动抄表系统

  可实现专用的厂用电抄表系统的所有功能。功能强大的报表生成器,可方便地生成潮流日报表、潮流月报表、电量日报表、电量月报表、开关动作次数统计报表和检修报表以及用户自定义等各种报表。

  2.2电气设备管理

  采集和整理来自WDZ-400系列单元的信息存放于数据库中,并产生开关量变位和SOE报警包括保护和自动装置的台帐、档案、维修记录等。更为重要的是,电气主站系统可以实现在线设备管理,如统计设备动作情况,运行情况等。

  2.3定值管理

  定值的远方修改及在线自动校核。未来电气主站系统还可以扩展为可视化发电厂继电保护整定计算与定值管理系统。

  2.4故障信息管理

  包括动作及一般事件信息SOE、事件追忆、事故重演、录波分析等功能。事故重演及录波分析,对于分析事故原因进而实现事故防范具有重要意义。

  2.5故障诊断及电动机状态检修

  通过电动机启动时的波形可以分析鼠笼断条等故障,并根据电动机启动及运行状态的在线分析,实现电动机的状态检修。

  2.6GPS时钟对时

  可以直接接受GPS对时命令及同步脉冲信号,并向WDZ-400系列保护测控装置转发,保证整个系统时钟准确、一致。

  3电气监控系统在我公司的应用

  过去我公司的厂用电计量是采用传统的感应式电能表,每台6KV开关配一块表,该表原理简单精度低,同时电量不能上传。造成运行人员在抄读电量时需就地抄写,而且一个班抄读一次,这样不能确保电量的准确性与实时性,同时这种低效率和不确定性也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