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发电机线圈内部杂质的来源及预防(1)

发电机线圈内部杂质的来源及预防(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1 9:53:45   

 关键词:  发电机线圈 内部杂质

  125MW及在其基础上增容的135MW机组,均采用双水内冷的方式实现对发电机线圈及转子的冷却,其方法较为经济可靠。但是由于系统的腐蚀及杂质的进入,以及防腐方法采用不当均可能引起发电机线圈内部运行的异常,严重时酿成事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由于该原因引起的常见故障基本为线圈堵塞而造成发电机线圈过热,特别是现有新型135MW机组的发电机线圈单根通流面积从原来的5mm×5mm改变为2mm×5mm,对系统内杂质含量要求更高,因此,分析发电机线圈内部杂质的来源及采取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对发电机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1杂质来源

  1.1外来杂质

  1.1.1水质影响

  发电机线圈多采用二级除盐水进行冷却,除盐水经树脂离子交换而得,由于交换器床层泄漏或运行中碎裂细小的树脂有可能进入除盐水箱,并转入发电机冷水箱,从而进入发电机线圈。部分电厂为了避免除盐水受大气二氧化碳的影响,在除盐水上方充填聚乙烯空心球,也有可能导致除盐水中颗粒状杂质的增加。

  1.1.2系统部件材质

  在系统中存在的橡胶垫圈或其它不稳定材料

  等,由于长期运行而发生裂解,生成较小的颗粒进入发电机线圈。如我公司在对发电机冷水箱的检查中,多次发现碎裂的橡胶圈、橡胶粒等,有关资料表明在某些电厂的监督检查中也发现有类似问题。

  1.1.3检修中带入

  由于检修工艺粗糙,在检修中,将鞋子上的泥沙或检修过程中产生的焊渣、金属微粒、纤维等带入系统,工作结束后又未进行严格的清扫、冲洗。某公司曾在大修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冷水箱内有较多焊渣,均是在检修中带入的。

  1.1.4系统设计问题

  很多电厂的冷水箱上部均设有排气口,部分电厂的排气口采用竖直式加滤网设计,在这种情况下,灰尘极易进入冷水箱内,进而进入发电机线圈。也有冷水箱人孔门采用普通碳钢的,在运行中容易锈蚀,导致腐蚀产物进入系统。

  1.1.5防腐方法不当

  鉴于发电机内冷水系统的腐蚀现象,很多电厂采取了MBT或BTA缓蚀剂对发电机线圈进行防腐。MBT在系统中容易沉积,从而引起线圈堵塞。BTA虽然具有较高的溶解度,但是局部浓度高时,也容易引起沉积。

  1.2次生物质

  所谓次生物质是指在发电机运行当中产生的,能对发电机造成极大危害的物质。

  1.2.1外来物质引起的次生物质

  当发电机线圈由于上述外来物质的影响,而造成发电机线圈的堵塞,其管道内部的水便因为通流不畅而产生浓缩,水中的离子便以固体状析出,常见的是氧化铜。其析出的固体物质又再次引起管路的堵塞,如此反复,引起整个管路过热损坏。某公司曾经对某次损坏的线圈进行检查,发现内部充满了黑色粉末,经分析为氧化铜。

  1.2.2线圈腐蚀引起的次生物质

  若防腐措施不当,导致发电机冷却水中的铜离子偏高并长时间运行,在系统有钢材料的情况下,特别在线圈进水的接头处,容易引起镀铜现象,该类的镀铜往往因为钢表面的粗糙不平,在镀铜达一定厚度时,容易脱落。

  无论是哪一种杂质,一旦进入发电机线圈内,便是发电机冷却水系统中的一大安全隐患,因此,在日常生产中必须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