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微机五防系统的改进(1)

微机五防系统的改进(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0 17:34:38   

  摘要:对离线式和在线式五防系统进行分析,提出了一种新的混合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进行了讨论。

  随着变电站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推广、运行管理模式的进步,防误闭锁技术面临许多新的要求,在这些需求的推动下,作为主流的微机防误闭锁技术也在不断的改进,新的设计概念不断出现,在线式微机防误闭锁技术是其中一个发展较快的分支。现将微机防误闭锁技术所解决的问题作一介绍。

  1五防系统的现状

  目前的微机防误闭锁系统,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即离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在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其中离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最为广泛,在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随着厂站自动化系统在电力行业中的广泛应用,运行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原以手动操作为主的电气设备,现在逐渐被遥控操作所取代;以单站管理的模式逐渐转变成集控站管理的模式。在这种运行方式改变的情况下,微机五防系统如何将这些新的情况,纳入到五防闭锁保护的范围之内,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1.1离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

  离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即防误主机(或五防模拟屏)、电脑钥匙及现场锁具。

  其特点是防误主机(或五防模拟屏),将模拟预演后的正确操作步骤传输到电脑钥匙,其后的操作以电脑钥匙为主,来完成闭锁锁具的解锁工作。在此操作期间,防误主机不能在线跟踪操作的执行情况,只有在电脑钥匙回传后,才可以获得相关的操作信息。在操作方式切换频繁的情况下,电脑钥匙需要多次回传,操作较繁琐。但由于现场锁具无需敷设电缆,所以具有投资小、覆盖面广、可靠性高,结构简单的优点。

  其缺点是为确保防空走的问题,需要设计适用于对象设备的品种,式样繁多的固定锁,或是锁具附件,且通用性差,安装周期长。而且离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不能实时取得现场实际位置。

  1.2在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

  现有的在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即防误主机、分布式现场总线及现场锁具。其设计目标则是通过分布式现场总线,将防误主机与现场锁具连接起来,由防误主机直接控制锁具的解锁和闭锁操作。同时具备锁具闭锁状态及设备状态的实时采集功能。操作过程完全取消电脑钥匙。

  现有的在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具有以下优点:

  具有一次设备状态实时采集功能,防误主机可实时获得现场一次设备的状态,包括临时接地线、网门。防误主机中的一次设备状态可与现场设备实现实时对位。

  具有锁具闭锁状态实时采集功能,防误主机可实时采集在线式防误锁具的闭锁状态,并可实现对锁具操作情况的跟踪及在线检测等功能。

  实时跟踪操作状态,有效防止操作中走“空程序”的问题。由于五防主机可直接控制现场锁具的解锁、闭锁操作,并可采集设备、锁具状态。防误主机只有在检测到设备状态正确变位后,再开放下一步的操作,可同步解决“空程序”问题。

  有效的降低操作复杂程度,提高效率。

  与离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相比,现有的在线式防误闭锁系统具有独特的优点,但从提供完善的防误闭锁解决方案来看,也存在不少问题。

  安装不方便,需敷设大量的电缆,维护成本高,由于需要建立分布式控制网络、采集设备位置节点及锁具状态节点、远程设备供电等原因,目前的在线式微机防误闭锁装置,需要敷设大量的不同种类的电缆,成本增加较大,施工难度增加。另外由于系统结构及锁具复杂,维护和调试成本相应增加。因此仅适用于新建变电站,而且在变电站扩建时也会相当麻烦。

  电源问题,五防系统可能会在变电站故障时操作,因此安装分布式现场总线不能就地取得电源,而是要从总控室拉电源,增加了投资和故障点。

  可靠性问题,分布式自动化装置在变电站遇到的问题(如:通讯故障、EMC等),在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也会遇到。其可靠性很难保证。

  覆盖面问题,如果要想把网门、临时地线点等也纳入五防闭锁范围,对于在线式微机防误闭锁系统就相当困难了。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