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适用于光缆网络运行维护的综合管理系统(1)

适用于光缆网络运行维护的综合管理系统(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2011/1/10 10:00:56   

 关键词:  光缆监测 OTDR 光缆巡检

  摘要:本文介绍了一个自行设计与开发的光缆网运营维护综合管理系统,将目前各独立的运营维护系统有机的综合在一起,实现光缆的资源管理、线路保护、线路巡检、自动监测、GIS/GPS故障定位及PON网络各分支的定位,为光缆网运营维护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平台,便于实施,易于维护,在提高光缆网可用率及维护效率的同时,降低运营维护的成本。

  1.引言

   随着密集波分复用技术及高速数字同步传输技术的发展,光纤通信技术在互联网、电话、电视等领域已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全球各地基础建设和自然灾害,不可避免的对埋设的光缆造成危害,导致光缆网运营维护越来越困难。光缆网运营维护涉及到多个层面的工作,在业务方面,当光缆出现故障甚至断裂的情况下需要保证业务能够连续不中断;在维护方面,希望能够定期巡检、监测,提前对故障进行预警,并在出现故障时准确分析、准确定位,为快速抢修提供保证;另外,还需要对光缆设施等基础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

   目前,已经有一些解决方法,但它们仅能解决某个方向或某个层面的问题,而不能从整个光缆网运营维护的宏观上提出彻底的解决方法。而本文旨在提出一个综合网络管理系统,为整个光缆网运营维护工作提供统一的网络管理平台。

  2关键技术介绍

  2.1OTDR技术

   OTDR的英文全称是OpticalTimeDomainReflectometer,中文意思为光时域反射仪。OTDR是利用光线在光纤中传输时的瑞利散射和菲涅尔反射所产生的背向散射而制成的精密的光电一体化仪表,它被广泛应用于光缆线路的维护、施工之中,可进行光纤长度、光纤的传输衰减、接头衰减和故障定位等的测量。

  2.2GIS/GPS技术

   GPS全球卫星定位技术(GlobalPositioningSystem)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立起来的一个高精度、全天候和全球性的无线电导航定位、授时的多功能系统。它利用位于距地球2万多公里高的、由24颗人造卫星组成的卫星网,向地球不断发射定位信号。地球上的任何一个GPS接收机,只要接收到三颗以上卫星发出的信号,瞬间就可以解算出被测载体的运动状态,如:经度、纬度、高度、时间、速度、航向等。

   GIS地理信息处理系统(GeophysicsInformationSystem)

   GIS地理信息处理系统是为了获取、存储、显示、查询定位数据而建立起来的计算机数据库管理系统,将所需要的信息和资料直观、形象地在电子地图上以图形或表格的形式显示出来,为GPS卫星定位提供良好的地图环境,并能将空间信息和属性信息的处理完美结合起来,以直观的方式显示位置状态等信息。

  3.系统设计方案

  3.1系统功能划分

   本系统从逻辑上可以分为如下四个子系统,光保护子系统、光缆监测子系统、光缆资源管理子系统及光缆巡检子系统。

   光保护子系统主要作用是在光缆发生故障或者光缆中断的情况下,在极短的时间(≤50ms,典型时间25ms)将光路由切换到备用光缆,在切换的时候,SDH/DWDM系统几乎不会感知到切换,业务能够得以连续,大大增强了系统的可用率。

   光缆监测子系统则是采用机架式的RTU设备(内含OTDR、OSW、OPM等模块),一方面通过测试数据了解当前光缆网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劣化趋势,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当出现光缆中断时,能够快速响应,准确定位,快速抢修,缩短障碍历时。

   光缆巡检子系统则是以GPS/GIS地理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人工巡检等方法,及时发现外部环境等隐患,及时处理,从而保证光缆网能够安全持续运营。

   光缆资源管理子系统则是以光缆设施为基础,提供并维护光缆设施数据库,提供基于GIS的光缆地图。

   除了四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之外,本系统从外围框架上提供了统一的安全管理、用户管理、日志管理等公用模块。

       

   以上四个子系统采用低耦合的方式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四个子系统之间既能够独立运行,又能够通过内部接口相互协助,在需要时能够提供数据信息给对方或从对方获取数据信息。

   光保护子系统提供实时的光缆衰耗和功率告警信息给光缆监测子系统,光缆监测子系统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后,能够分析光缆故障并驱动OTDR进行故障测试。

来源: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