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基本及智能仪表的构成要素(1)

基本及智能仪表的构成要素(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Sunil Deep Maheshwari   2011/1/6 16:34:43   

  您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设计公司在讨论计量SoC及相关解决方案?为什么每家公司都想设计出一个计量SoC?为何关于计量的讨论如此之多?

  答案就是利润驱动该业务增长。世界各地的企业都意识到其中的巨大商机,理由有两点:美国与欧洲正着手更换现有公用仪表,预计到2015年将更换超过45%;在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消费群和工业用户群不断膨胀,存在巨大需求。

  根据预测,2010年至2015年公用仪表及相关通信市场的需求将达195亿美元,智能仪表出货量预计超过2亿。图1中的数据来源于不同的资料,与上述数据相吻合。

     

  图1:2008~2012年间仪表需求量预测。

  因此,许多企业正在尝试开发SoC解决方案,都想抓住这一赚钱机会。本文旨在为设计基本公用仪表架构提供指导,可解决现在基本公用计量的目标与应用,包括用量计量、防篡改保护、时间记录、仪表读数显示和传送。

  基本公用仪表组件

  上述所有功能可通过图2中的各个模块实现。包括:模拟前端,用于计量电流和电压(电表)或热量(暖气表)或模拟传感器的输出(流量计/煤气表);流量/煤气测量单元,使用数字/模拟传感器输出计算使用量(流量计/煤气表);防篡改保护和检测逻辑;RTC(实时时钟),用于记录时间;通信外设,用于与外通信,如采用ZigBee收发器、射频收发器或其他SoC;显示屏驱动器,用于诸如显示仪表读数、日期时间及其它信息等数据;内核功能,用于处理数据,计算用量以及执行其它任务;存储器,用于保存仪表读数、篡改时间等数据。

      

  图2:公用仪表的组成模块。

  下面让我们来详细探讨各个模块。

  模拟前端(感应和计量输入):我们需要计量所有三相的输入电压和电流、中性线电流,才能计算用电量。这些数据可使用电流互感器和传感器轻松计量。

来源:飞思卡尔半导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