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力光纤到户打造“智能生活”(1)

电力光纤到户打造“智能生活”(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5 9:33:33   

 关键词:  电力光纤 智能生活

  近日,沈阳市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来参加开工仪式的不仅有政府领导、国家电网公司领导,还有当地广电、电信、自来水、天然气等运营商。这个短短只有半个小时的开工仪式可能并没有引起本地居民注意,但未来入住沈阳八王寺圣水源小区的81户居民将能享受一种全新的智能化现代生活方式。

  按计划,今年10月八王寺圣水源小区建成后,仅用一根电缆就既能提供电能,又能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的同网传输,同时还能远程采集电表、水表、煤气表等信息,免去了入户抄表的困扰。居民可以通过信息平台对冰箱、空调、电饭煲等家用电器进行用电分析,详细了解每一种电器的用电情况和具体数据。国家电网信通公司总经理刘建明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光纤到户是电网功能由单纯输电迈向智能电网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实现了能源、信息的综合配置和资源共享,同时也满足了用户用电的灵活多样性需求,大大促进节能减排。”

  光纤到户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刘建明介绍,电力光纤到户即在普通低压220伏和380伏入户电缆中加入光纤,把电缆打造成一条信息共享的“高速路”。在这条“高速路”上,既可输送电能,也可搭载互联网和电信、广播电视信号,最大程度地整合了各类资源,彻底解决了信息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从而让百姓生活更便利。

  “沈阳市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是在低压通信接入网中采用光纤复合低压电缆(OPLC),将光纤随低压电力线敷设,实现到表到户,配合无源光网络技术,承载用电信息采集、智能用电双向交互、“三网融合”等业务,可实现电表、水表、煤气表信息的远程采集,家居智能用电分析与控制,太阳能、风能等绿色清洁能源的应用,以及用户、社区与电网95598客服系统之间的信息互动等多种功能。刘建明表示,电力光纤到户能够实现网络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大幅降低“三网融合”实施成本,提高网络的综合运营效率。

  据了解,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是国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第二批试点项目,公司于今年3月正式下发文件,计划在14个网省公司的20个城市进行试点工程建设,共覆盖约4.7万用户。目前试点工程进展顺利,已开展14项企标、规范、报告的编制工作,10个网省公司选定了试点小区。辽宁省电力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沈阳市作为试点城市举办开工仪式,标志着电力光纤到户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沈阳市供电公司总经理牟景旭说:“今后电网走到哪,光纤就跟到哪。”电力光纤将在一两年内在沈阳市内普及,但目前预计仅限新建小区。

  智能用电带来全新体验

  世博期间,在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地下一层的智能电网综合展示区,国网信通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交互终端、智能交互机顶盒及智能插座也向参观者展示了一根光缆入户之后用户所享受到的智能用电生活。

  通过一个十寸见方的智能交互终端屏幕,你就可以了解到电表、水表、气表读数、交费信息;通过智能插座,哪怕你在办公室,也可控制家中的电冰箱、电饭煲。国网信通公司智能电网信息通信技术中心主任赵丙镇告诉记者:“出于参观时间的考虑,展示区的电器并没有通电演示。在无锡物联网博览园的‘物联网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展区,展示更为全面。”赵丙镇表示,除了用户可以了解实时用电信息,电网也可以对用户用电进行调控。当电力负荷过高比如夏季空调使用高峰时,电力紧张就把空调暂停10分钟,保证电力供给以及电网平稳安全运行。同时通过这个终端对于太阳能、风能等绿色清洁能源的并网也可以实现调控。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