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传统电气闭锁防误与现代微机五防技术(1)

传统电气闭锁防误与现代微机五防技术(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4 11:51:22   

  1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对防误提出的要求

  电力系统在无数次血的教训面前,结合中外电气运行的实践,为了有效防止运行电气设备误操作引发的人身和重大设备事故,误操作由三个部分组成,运行值班人员、检修人员以及其它人员的误操作造成。

  针对运行人员的误操作。主要发生在误拉、误合断路器和开关,误入间隔等容易造成恶性事故,微机防误就是防止这类事故而采取一种积极措施,它是在变电所专家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开关操作的防误要求的。但它是在微机上实现的,是虚拟的。它只能满足运行值班人员的操作要求,并不能完全解决检修人员和其它人员的误操作问题。

  针对检修人员的误操作。主要发生在检修、试验过程中,这时运行人员并不作任何操作。由于微机防误系统并不能包含所有变电的操作,特别是检修人员的操作,故不能完全依赖微机的防误操作就显得非常重要。这种情况下,在不能完全依赖微机防误的前提下,电气回路闭锁成了最后一道防线。

  针对其他人员的误操作。主要是指对正常操作无关的人员。这类情况相对较少,但也时常发生。当无关人员处于操作台或机构箱附近时,很有可能发生误碰;从而导致误操作事故,这个问题微机防误是不能很好地解决的。

  2传统防误闭锁与现代微机五防技术

  传统电气防误原理与应用。五防功能是指①防止误分、合断路器。②防止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③防止带电挂(合)接地线(接地开关)。④防止带接地线(接地开关)合断路器(隔离开关)。⑤防止误入带电间隔。传统电气防误是建立在二次操作回路上的一种防误功能,一般通过开关的辅助接点联锁来实现。

  微机五防技术的原理与应用。微机五防是一种采用计算机技术,用于高压开关设备防止电气误操作的装置。通常主要由主机、模拟屏、电脑钥匙、机械编码锁等功能元件组成。现行微机防误闭锁装置闭锁的设备有断路器、开关、地线(地线开关)、遮栏网门(开关柜门),上述设备是通过微机锁具(电编码锁和机械编码锁)实现闭锁的,对上述设备须由软件编写操作闭锁规则。

  微机五防与电气防误技术比较。

  电气防误闭锁回路是一种现场电气联锁技术,主要通过相关设备的辅助接点来实现闭锁。这是电气闭锁最基本的形式,闭锁可靠。但这种方式需要接入大量的二次电缆,接线方式较为复杂,运行维护较为困难。

  微机五防系统一般不直接采用现场设备的辅助接点,接线简单,通过五防系统微机软件的规则库和现场锁具实现防误闭锁。

  电气闭锁回路一般只能防止断路器、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的误操作,对误入带电间隔、接地线的挂接(拆除)等则无能为力,不能实现完整的"五防"。

  微机五防系统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编写相应的"五防"规则,可以实现较为完整的"五防"功能。只是在微机系统故障未解除故障而解除闭锁时,五防功能完全失去。另外,微机五防系统还存在"走空程"(操作过程中漏项)导致误操作的问题。

来源:天工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