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钥匙交换互锁系统与微机防误和电气五防闭锁系统比较(1)

钥匙交换互锁系统与微机防误和电气五防闭锁系统比较(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4 11:48:40   

  “五防”闭锁系统是我国电力系统对发电厂、变电站输配电过程中防止发生倒闸误操作的一种控制系统,

  主要是以技术手段限制:误入带电间隔;误拉合开关;带负荷拉合刀闸;带电合地刀(挂地线);带地刀(地线)合闸。

  倒闸误操作,历年来多次在电力系统重复引发严重性事故,是关系变配电安全的关键之一,也是电力行业下决心根绝安全隐患的重要环节。电力系统在防误操作方面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组织管理措施,在技术措施方面也先后推广了多种机械锁、机械编码锁“五防”闭锁系统和微机“五防”闭锁系统。

  现场应用表明,尽管各类“五防”闭锁系统在防止误操作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截止目前为止,各类“五防”闭锁系统尚存在重大缺陷,尚未达到电力系统对“五防”闭锁系统的要求。为此,根据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我们引进了英国FORTRESS公司生产的钥匙交换机械联锁系统。

  钥匙交换机械联锁与微机网络电气五防系统和传统防误技术比较:

  A.实现方式

  1.电气防误闭锁

  回路是一种现场电气联锁技术,主要通过相关设备的辅助接点联接来实现闭锁。这是电气闭锁最基本的形式,闭锁可靠。但这种方式需要接入大量的二次电缆,接线方式较为复杂,运行维护较为困难。

  2.微机五防系统

  一般不直接采用现场设备的辅助接点,但是需要通过系统本身的接线进行连接,通过五防系统微机软件规则库和现场锁具实现防误闭锁。

  3.钥匙机械联锁

  是通过钥匙的交换实现对逻辑的控制,没有任何接线连接和电气触点,全部是通过机械硬过接来实现防误闭锁。

  B.性能优势和缺陷

  1.电气闭锁回路一般只能防止开关、隔刀和地刀的误操作,对误入带电间隔、接地线的挂接(拆除)等则无能为力。不能实现完整的“五防”。而且接线还不能保证长期的运行安全,需要定期维护,电回路本身的缺陷造成系统的不可靠性。

  2.微机五防系统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编写相应的“五防”规则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