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浓相正压飞灰气力输送系统异常处理与优化运行(3)

浓相正压飞灰气力输送系统异常处理与优化运行(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4 11:02:52   

  3.3灰斗流化装置改造

  为防止因气化板裂、气化板密封失效,飞灰进入气化风管道中,造成堵塞,不能正常提供灰斗气化风问题的发生,厂内利用机组检修机会,将每个灰斗气化风管在气化板所在标高的基础上抬高1.50米,一级电场灰斗再增加两个气化板,这样可有效避免气化板问题产生的不利影响。另外,运行中注意气化风机风压监视,定期监测气化风管道金属温度,可以判断该系统工作情况。

  5.优化运行

  该厂气力输送系统采用连续工作的方式,灰斗始终处于接近空斗状态,也即输送系统是在灰斗料位低于低料位(此时为正常料位)情况下运行。该运行原则,一方面可避免因灰斗存灰搭桥、板结造成下灰不畅的问题;一方面在输送系统故障时,利用灰斗存灰,可留有足够的处理时间,增加机组运行的安全性。

  1)仓泵进料时间调整

  在输灰控制系统中,进料时间的设定是从进料圆顶阀开启开始计算到进料结束的整个过程。进料时间到,进料圆顶阀自动关闭,流化空气阀打开,将仓泵内的飞灰输送到灰库。进料时间的长短,需根据机组、输送系统的运行情况来设定。如机组、输送系统运行情况良好,可将进料时间设定长些,保持较高的输送浓度,相应减小空压机能耗。当机组出现异常工况,造成输灰压力偏高或输送时间增加时,应将进料时间调整相对短些,以免发生输灰管道堵管和灰斗存灰搭桥、板结造成下灰不畅的问题。

  2)仓泵满泵个数的设定

  满泵个数的设定是根据输送系统的运行情况、灰量的大小、灰斗料位情况来决定的。在运行情况良好、灰斗料位正常时,通常把满泵个数调整为3-4个,尽量保证输送系统满负荷运行,以保证机组安全可靠运行,提高系统运行经济性。但在运行情况不佳时,如出现低、高料位信号时,则应减小满泵个数,本着"少量多次"的原则,加强输灰,防止堵管和灰斗积存飞灰。

  3)输灰循环周期的设定

  循环周期是从仓泵进料圆顶阀开启到输送完毕直至下次进料圆顶阀开启所用的时间。循环周期长短设定的原则是在保证输送系统运行正常的情况下,可相对延长循环周期,以提高输送系统运行经济性。

  4)气化风量的调整

  运行人员将一电场至四电场的气化风量进行优化调整,使一电场的气化风量增加,加强一级电场流化效果。

  5)输送用空压机压力设定

  两台机组气力输送系统配置5台输送用压缩空压机,4运1备;5台输送用空压机原设定的加(卸载)压力一致。运行中发现由于压缩空气系统裕量较大,导致空压机频繁加、卸载,引起高压电机频繁动作,从而影响各部件的寿命及系统安全。经过试运摸索,将2台空压机的加(卸载)压力设定一致,接带基础负荷;另2台空压机加(卸)载压力按一定的压力差设定,即形成一个梯度,接带突增负荷。另外,调整两台机组各级电场输送系统的循环周期,尽可能减少在同一时间运行的输灰管道数量。经上述调整后,配置的5台输送用空压机可以实现3运2备。空压机容量132Kw,以上优化运行措施,节电效益显著。

  6.结语

  因我国煤价高启、煤炭供应紧张,火电厂实际燃煤与设计煤种有较大的偏差,使得灰质特性、灰份、灰量等均发生了较大变化,而很多气力输送系统设计、设备选型均按设计煤种进行,并适当留有安全裕度。但实际运行中,即使留有安全裕度的输送系统也出现不同程度超负荷运行现象,最终导致故障频发。另外,由文中所述异常事例可见,系统设计再好,如果没有设备维护质量以及运行方式的保证,系统也难以发挥其优越的性能。为此,加强输送系统(灰库)运行与维护管理,储备充足的备品备件,加大消缺监督力度,保证系统缺陷能在最短时间发现与处理,是目前提高输送系统运行可靠性的唯一途径。

  参考文献

  王素娥,周胜敏.乌拉山发电厂气力输灰系统改造及运行维护「J」.内蒙古电力技术,2008,(2)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