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浓相正压飞灰气力输送系统异常处理与优化运行(2)

浓相正压飞灰气力输送系统异常处理与优化运行(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4 11:02:52   

  2.6.2进气阀不严

  2008年6月,运行人员发现2号炉2室1电场灰斗出现高料位,其他灰斗料位均正常,检查1、3、4室电场仓泵进料正常,惟独2室1电场仓泵进料量很小。延长1-4室电场仓泵落料时间后,2室1电场仓泵仍不正常。后2室1电场因料位过高,造成灰斗变形,只能通过灰斗上的人工放灰口放灰,严重污染环境。运行、检修部门协同配合,经多方采取措施排查原因,发现2室1电场仓泵进气阀内漏,致使仓泵内部有残压,灰斗中的飞灰不能完全依靠自重力落入仓泵内;加之后期仓泵排气管因排气压力低不能携带飞灰进入灰斗反而积聚在排气管内,导致排气管堵塞,结果造成仓泵已基本不进料。随着时间的推移,灰斗料位越来越高。

  2.6.3仓泵进料圆顶阀密封失灵

  2009年3月,运行人员发现1号炉一级电场输灰管道输送压力偏高,将仓泵进料时间逐渐调减后,有所好转。但只要增加仓泵进料时间,输灰管道便出现堵塞现象。为确定堵管原因,运行人员依次将四台仓泵进料时间调整为0秒,仅保留一台仓泵进料。当安排4室1电场仓泵进料时,发现管道输送压力异常偏高,说明该仓泵在同等进料时间下进料量异常。后通过敲打仓泵方式,发现该仓泵在进料阀关闭情况下,有飞灰进入仓泵,导致仓泵正常进料后输送异常。经检修人员解体检查确定问题的症结是进料圆顶阀阀芯陶瓷密封片与金属阀芯间松脱,已不能起到密封作用。

  2.7灰斗的影响

  运行中,该厂曾因灰斗气化板裂、气化板密封失效,致使灰斗内流化效果差灰板结,引发仓泵落料不畅。随着时间的推移,灰斗料位越来越高,在自重力作用下,飞灰经破裂或密封失效的气化板进入气化风管道甚至气化风母管中,造成堵塞。因气化风系统不能正常提供灰斗气化风,导致其它灰斗内流化效果差、灰板结,仓泵落料不畅,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2.8灰库切换阀的影响

  2009年5月,1号炉一级电场输灰管道自1号灰库切换至2号灰库后,运行人员发现输送压力偏高,后来发展为输灰管道频繁堵塞。将仓泵进料时间由原60秒逐步调整为5秒后,仍无好转。仓泵停止进料,执行吹扫程序时,吹扫压力降至0.1Mpa时不再下降。后经过逐段排堵,确定原因为一级电场输灰管道至2号灰库切换阀阀芯脱落呈半开状态,导致管道通流不畅。

  3.解决对策

  3.1规范运行操作

  静电除尘器各加热器至少在锅炉点火前12小时投运,以确保灰斗和各绝缘件(绝缘瓷套管、电瓷转轴等)的干燥,检查各加热器系统的电流是否正常。静电除尘器短期停运时,加热系统与飞灰输送系统应保持运行;长期停运时,应待灰斗排空后再停运飞灰输送系统,最后停运各加热装置。

  3.2运行参数的监控与调整

  3.2.1当出现下列情况时,运行人员应注意输送系统运行曲线监视,当发现输灰压力偏高或输送时间增加时,应及时对运行参数进行调整。

  1)锅炉吹灰。

  2)锅炉投助燃油。

  3)电场故障退出运行。

  4)锅炉受热面泄漏。

  5)某级电场输送系统因故短时退出运行后,再次投运。

  6)锅炉大幅度降出力。

  7)燃煤灰份异常偏大。

  8)灰斗出现低料位、高料位信号。

  3.2.2异常工况气力输送系统调整方式与注意事项

  1)出现上述异常工况时,运行人员将仓泵进料时间改为5-10秒,并根据输灰压力和输灰时间的长短相应减小循环周期,满泵个数改为1-2个,以减小仓泵和输灰管道负荷,本着"少量多次"的原则,加强输灰,防止堵管和灰斗积存飞灰。

  2)在机组异常工况消失,逐步恢复正常的过程中,应根据输送系统运行曲线,逐步调整增加各级电场的进料时间、循环周期,直至灰斗低料位信号消失出现正常料位信号后,将运行参数调整到最佳值。

  3)在出现文中提到的异常运行工况下,有时对灰库也造成不利影响,灰库出灰工作亦可参考上述措施。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