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600 MW超临界直流锅炉启动系统运行特性探讨(1)

600 MW超临界直流锅炉启动系统运行特性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新堂 朱宝殉   2010/12/30 13:35:26   

  0.引言

  目前,600MW机组逐渐成各大电网的支柱,实践证明,超临界直流机组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优越性,随着国家“节能减排”、“上大压小”

  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我国必将有大批超临界直流机组投入运行。本文对直流锅炉在启动阶段的操作控制及注意事项进行介绍。

  1.系统简介

  1.1启动系统结构的特点及作用国电费县一期工程2x600MW机组,锅炉为超临界变压运行本生Benson)直流锅炉,型号为HG一1913/25.4一YM3。启动系统为内置式带再循环泵系统,由汽水分离器、分离器储水箱、炉水循环泵及其辅助系统组成。炉水循环泵的辅助系统包括:暖管系统、过冷水系统、最小流量再循环管路、冷却水系统、炉水泵冲洗系统(包括高压和低压水冲洗系统)等。

  锅炉负荷小于35%BMCR时,’分离器起汽水分离作用,分离出的蒸汽进入过热器系统,水则通过连接管进入贮水箱,根据贮水箱中的水位由再循环泵排到省煤器前的给水管道中或经溢流管排到疏水扩容器中。锅炉负荷在35%BMCR以上时,分离器呈干态运行,只作为蒸汽的流通元件。从贮水箱下部引出的溢流管分成2路,1路冲洗管路,另1路溢流管路,2路均与疏水扩容器相接。在炉水泵吸人管上布置有来自给水操纵台后给水管道引出的过冷水管路,当循环泵运行时,用来自给水管道的给水与贮水箱中的近饱和水混合,避免循环泵人口发生汽蚀。在再循环管路上引出1根最小流量管路接至贮水箱底部,用于保证循环泵运行所需的最小流量。

  1.2贮水箱水位的控制区段储水箱水位零点一般选在最低点。从最低点开始向上的2.35m区段为保护循环泵的最小水位,水位低于此点炉水循环泵要保护跳闸。2.35~6.4m是循环泵出口的再循环管路调节阀的控制区段。6.4~.7m为自由区段。6.7~7.75m为溢流阀控制区段。7.75~9m为备用区段。

  2.启动运行过程和控制

  2.1.系统的启动过程锅炉冷态启动时,先要进行系统注水、冷态清洗,清洗后的炉水通过大溢流阀排出系统外,水质合格后,关闭大溢流排污阀。储水箱水位正常后,启动循环泵(首次启动要电动排气),锅炉点火,进行热态清洗,通过炉水质量来确定是否升温升压。在达到要求后,升温升压时的省煤器人口最低流量主要通过炉水循环泵出口调阀和锅炉给水泵相互协调配合来满足要求。随着升温升压的进行,汽水分离器分离的水逐渐减少,在汽水分离器进口的水全部变为蒸汽时,汽水分离器为干态运行,此时锅炉进入直流运行状态,炉水循环泵停运,炉水泵出口调阀关闭,机组进入直流运行状态。

  2.2启动阶段储水箱水位、给水流量的控制方案由于直流炉分离器及储水箱的水容积非常小储水箱容积约10nl。),当锅炉处于湿态运行时,储水箱水位很难维持,大唐乌沙山、常州和费县几个厂试运阶段都多次发生省煤器给水流量低引起锅炉,此阶段应派专人监视水位,加强调整。

  2.2.1给水旁路调阀控制给水流量,炉水循环泵出口调阀控制储水箱水位,此时省煤器进El给水流量等于给水旁路调阀给水流量和炉水循环泵出El调阀循环流量之和。在各种扰动的影响下,储水箱水位将发生变化,此时储水箱水位如超过炉水循环泵出口调阀控制范围,则炉水循环泵出El调阀将开始调节储水箱水位,后果是使省煤器进Ill给水量发生变化,从而给水旁路调阀也开始动作,以保证省煤器入最小流量。所以锅炉在受到扰动时,只要该扰动使储水箱水位变化幅度超过炉水循环泵出口调阀控制范围时,整个启动系统将不可避免地发生振荡。

  2.2.2另外一种控制方案与上述控制方案刚好相反,即炉水循环泵出口调阀主要控制本生流量,锅炉循环泵出口控制阀的开度根据省煤器入口流量设定值与实际流量的偏差来调节,用储水箱水位加以流量修正(受储水箱水位的限制,当储水箱水位小于时,阀门开度由水位来控制)。而给水旁路调阀则控制储水箱水位,给水泵控制旁路阀前后的压差,相当于汽包三冲量调节方式。此方案优点是给水泵出口调阀动作较快,给水流量变化幅度大,储水箱水位容易保证,缺点是给水流量变化时,炉水泵出口调阀跟踪慢,容易引起省煤器入口流量低保护动作。

  2.3启动阶段转直流运行.3.I转直流过程随着蒸发量的增加,储水箱水位逐渐下降,此时要逐渐开大给水调门或增大给水泵转速.同时根据储水箱水位下降情况逐渐关小炉水泵出口调阀.随着负荷增加.炉水泵出口调阀全部关闭.给水流量全部由给水泵调节,从而完成由湿态运行到直流运行的转变。机组负荷一般在210Mw(这与汽温、汽压、真空等参数有关)左右即转入直流滑压运行方式,此时为亚临界直流炉.随着负荷的升高,主汽压力逐渐升高,在8O%MCR、机组负荷在480Mw左右达到临界压力后转入超临界状态。

  2.3.2转直流后的控制机组进入直流状态,给水控制与汽温调节和前一阶段控制方式有明显的不同,给水不再控制分离器水位.而是和燃料一起控制汽温,即汽温调节主要是通过给水量和燃料量的比值来调整。但在实际运行中,由于不能精确地测定送入锅炉的燃料量,所以仅仅依靠水煤比来调节过热汽温,则不能完全保证汽温的稳定。一般来说,在汽温调节中,将水煤比作为汽温的一个粗调.然后用减温水作为汽温的细调。

来源: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