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预测性维修在核电站仪控维修导则中的应用(1)

预测性维修在核电站仪控维修导则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9 16:56:49   

  摘要:本文通过描述预测性维修在大亚湾核电站仪控维修导则中的应用,阐释了预测性维修在仪表控制专业中的分析方法,以及预测性维修在核电站的发展方向。

  1概述

  核电站设备的可靠性是决定核电站系统安全和发电效率的主要因素,而机电设备的的失效或故障并不都和某一特定的运行时数有关,也就是说,我们并不能通过定期的预防性维修来消除缺陷和故障以提高设备的可靠性。而且从设备运行上我们可以发现,无论设备发生哪一种故障,都有其特定的模式和发展机制,故障出现的早期都有一些明显的征兆,也就是说通过设备的状态监测,可以探测到设备故障的早期征兆到设备性能劣化的整个过程。所以预测性维修的理念逐渐成为核电站维修策略的主流思想。从1998年开始,大亚湾核电站就开始引进了ENTEK-IRD预测性维修系统来监测转动设备的运行状态,分析设备的性能趋势和诊断设备故障,并逐步将预测性维修理念贯彻到维修导则中去指导整个维修活动。下面就以仪控导则为例分析预测性维修在其中的实施和应用。

  2仪控导则涉及范围及其分类

  维修导则是大亚湾核电站指导维修活动的重要基本文件,它是以系统手册(SDM)和维修手册(EOMM)为基础,同时参考国内外同类型设备的经验反馈和技术规范,利用RCM方法和其它维修方法对系统中的每一个设备进行具体分析后形成的维修政策体系。为了保证维修质量,电站从商运开始就引进了法国同类型电站仪表控制专业维修导则,并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改进和升版,现在的仪控专业维修导则分为三类:通用导则、分类导则、系统导则。

  2.1通用导则

  其目的是确定总体维修原理,阐明过程方式或维修活动的组织实施方式和方法,解释维修导则中的一些专业术语。通用导则的结构没有固定的形式,只取决于其内容。

  2.2分类导则

  分类导则的结构是固定的,与某种类型设备相关,只进行一种设备类型(就像"家族"一样,比如模拟量传感器(压力、液位、流量、位移变送器、温度传感器、特殊的模拟量仪表等)的维修分析,这些设备广泛应用于核电站的所有系统中,我们按照设备功能位置建立同类型设备清单,对于每一个功能位置和不同的设备型号则对应相关的功能分析,并根据功能分析选定维修活动。导则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在总体描述部分解释"为什么"和"怎样"维修;另一部分由设备功能和功能分类清单组成。

  2.3系统导则

  该类导则只对有多种类型设备的专用系统进行维修分析,因为系统中有许多不同的设备和设备组合,维修活动的分析更为复杂,除了解释系统的运行原理和研究设备在整个系统中所起的作用外,还要对设备进行功能分组,评估设备的安全、质量等级,并分析其故障模式和对系统的权重(重要度)及怎样预防降级等。分类维修导则的结构不适用。虽然也有一个综合部分阐述"为什么"和"怎样"维修,但是没有在总体描述中阐述,而是在执行OMP的维修分析大纲中阐述。在这里解释一下(OMP),因为维修项目的实施必须依据机组的运行要求并按照维修工作管理过程进行,所以导则中的维修分析大纲必须转入(OMP)总体维修大纲数据库,生成真正意义上的维修大纲后建立相应的维修程序和工作包,才能真正有效地管理和计划既定的维修项目。对于系统导则,下游文件对应有维修大纲,而分类导则却没有设备维修大纲,因而通过设备清单在总体维修大纲(OMP)中通过组合建立维修大纲。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