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火电厂厂用6kV电源切换选择(1)

火电厂厂用6kV电源切换选择(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9 10:54:32   

 关键词:  火力发电 电源 切换选择

  摘要:本文从计算河源电厂电气系统短路电流入手,分析了在各种事故情况下,厂用6kV母线并列切换过程中开关的遮断电流,介绍了备用电源快切装置功能,并建议在6kV公用段母线电源切换采用快切装置。

  广东省河源电厂第一期工程装设两台容量600MW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1机组2008年底通过168小时试运,#2机组将在2009年7月投入运行。220kV系统主接线采用双母线接线形式,两台发电机组分别通过两台主变汇入220kV母线。四条220KV超高压线路与广东电网相连。

  1厂用电接线方

  6kV厂用电接线方式采用“按炉分段”原则,每台机组设6kV工作A、B段,两台由发电机出口引接的分裂式高压厂用变作为各自机组6kV工作A、B段在机组正常运行时的工作电源;一台由220kV母线引接的分裂式高压启备变作为两台机组在机组启动、停机时的备用电源;其工作电源与备用电源之间的切换采用快切装置实现。两台机组还设有两段6kV公用A、B母线段,以满足两台机组公用系统中一些重要辅机供电的需要。每台机组的6kV工作A段均可给6kV公用A段供电,6KV工作B段均可给6kV公用B段供电。正常时,一路电源工作,另一路电源备用。

  2问题的提出

  设计阶段,由于6kV公用段电源分别引自2台机的6kV工作段,两段均为工作电源,无法区分工作、备用,同时考虑公用段没有I类负荷,因此未考虑6kV公用段进行不断电切换设计。但目前根据电厂实际运行的需要,该段上接带有空压机、工业水泵等重要辅机,它们在倒换过程中的短时停运将直接造成机组的减出力甚至停运,因此,电厂需要6kV公用段在倒换电源时实现不断电切换。

  另外,设计人员担心在6kV公用段两路电源在并联切换(即先合上一路电源,再分开另一路电源)过程中,母线发生三相短路时,短路电流将大于开关的遮断容量,从而导致开关爆炸的事故。为此,我们对河源电厂6.3kV厂用电系统短路电流进行了核算。

  3河源电厂6.3kA厂用电系统短路电流计算及分析

  河源电厂厂用电选择6.3kA电压等级,电厂主接线中的各元件阻抗图如图2所示:(图中选取基准值为SB=38MVA,UB=6.3KV,IB=3482A,ZB=1.0445Ω),按阻抗图计算结果

  ①厂高变带1A工作母线运行时,母线三相短路电流为43.191kA(其中厂用电源供26.987KA,电动机馈送16.204kA),短路冲击电流为113.459kA。②起备变带1A工作母线运行时,母线三相短路电流为40.956kA(其中起备变电源供24.752KA,电动机馈送16.204kA),短路冲击电流为107.611kA。③当1A工作母线在并联切换的瞬间(厂高变与起备变并联),母线三相短路电流为66.782kA(其中厂用电源供50.578kA,电动机馈送16.204kA),冲击电流为175.180kA。④若公用段实现并联切换,切换瞬间的母线三相短路电流为56.130kA(其中厂用电源供53.216kA,电动机反馈电流为2.914kA),冲击电流为146.936kA。

  《火力发电厂厂用电设计技术规定》DL/T5153-2002第7.1.1条规定:“计算短路电流时,应按可能发生最大短路电流的正常接线方式,不考虑仅在切换过程中短时并联的运行方式。”由计算结果可知,并联运行时,短路总电流数值超过了开关的额定值(50kA和130kA),但是,流过各开关的短路电流并不会超越开关的额定值,因为电动机的反馈电流不流过开关,其次厂用电源提供的短路电流是由两路支路到达短路点的,所以,开关的遮断容量是足够的。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