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控制电力工程造价有关策略(1)

控制电力工程造价有关策略(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4 10:42:56   

  摘要:在电力工程中,工程的预算工作做的越细越准确,就越能反映出工程真实的造价,就可以使工程完工时的结算造价真实性越高。因此,对电力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建设项目中人力、财力、物力的作用,还可以使预期的投资项目得以实现。

  近两年来,由于电力建设的快速发展,有效的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增长。然而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工程造价上涨,这反而影响着电力建设健康的发展。因此,应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严格控制电力工程造价。

  1电力工程造价上涨的原因

  造成电力工程造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决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概算超估算这三个现象的产生,另外还包括物价上涨、建设标准、政策性调整等方面的原因。物价上涨时影响工程造价最主要的因素,其次就是政策的调整,不断出台的新政策,使工程造价受到一定的影响。在工程设计、施工组织和建设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设计工程的好坏,直接会影响着工程造价的高低,如果一项工程一开始就在设计上存在缺陷,那么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施工方自行更改已经审核的设计内容,或者在设计阶段对设计的方案没有做足准备,无法做过细的工作,这样就会造成工程拖延,造价上造,降低了经济效益的现象。

  除了这些之外,还包括一些客观因素,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克服困难的不足,无法有效的提高工程的管理水平。因此,可以看出电力工程的造价上涨严重影响着工程的建设。

  2控制电力工程造价的对策

  2.1确立工程造价控制的目标

  在一项工程中,如果没有一个系统的目标,那就无法进行有效的控制。目标的建立需要一个严肃和科学的依据,而控制又是目标的实现过程。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是一项时间长,数量大的生产消费过程,工程建设者在每一个项目中的经验都是有限的,主要受到科学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也受到客观的因素影响。因此,不能要求每一位工程设计者,对每一个项目都能设计出一套完美的,一成不变的投资控制目标。工程项目造价的控制目标应该随着工程建设中的实际情况进行改变和设置,通过一个有机结合的方式来组建项目造价控制的目标。

  2.2建立一个专业化的建设单位

  由于电力工程建设的要求很高,并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就要求建设单位必须要有较强的专业性。目前,有些建设单位,在工程开始时,就组建一个建设单位,到工程完工以后就解散,等到新的工程下来以后,又重新组建。这种方法既不科学,也没有保障性,因为在工程开始时组建新的工程,会造成单位的管理人员对项目不熟悉,刚在单位上学到一点东西,结果当工程结束以后又要解散。这样就无法对工程进行一个全面的管理,更加无法有效的控制工程的造价。如果建立一个专业化的建设单位,对他们各自进行一个系统的分工和管理,建立技术管理、经营管理和施工管理等几个专属的部门,使他们能够相互分工合作,相互协调,充分发挥他们各个部门各自的专业化优势。经过这样一个专业化的分工,管理人员只需要经过一两个工程,就可以增长他们的经验,使他们更加的熟悉电力建设的基本程序和管理办法,便于以后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从而提高了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建设的进度,起到积极的作用。

  2.3稳定设计、施工和设备招标的进程

  实行招投标是我国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经济市场转变的基本措施之一,电力部门在《控制电力工程造价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1998年要全面启动设计施工招标进程。主要是因为设计是一项工程开始之前的首要任务,主导着整个工程的运作方向,所以实行设计招标可以有效的对工程进行内部管理,使设计优化,全面改善设计服务,再有效的配合更成建设的进度,就可以大大的提高工地的技术质量,降低工程的造价。实行施工招标不仅有利于企业之间的竞争机制,也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期,提高了建设队伍的素质,有效的控制工程的造价。在施工招标中,要兼顾各方的利益,确保投标报价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可行性。此外,实行设备招标可以有效的保证工程建设的技术性,适当的降低设备的价格,改变以往传统的压价手法,在招标工程中,还需要签订具有一定法律效益的经济合同,可以有效的保证买卖双方的交货期和发电工期,起到控制造价的作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