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关于电力施工企业内控制度体系的构建(1)

关于电力施工企业内控制度体系的构建(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4 10:34:53   

  摘要:在总结工程项目内部企业控制的相关理论与实践基础上,结合电力投资建设现状,对内部会计控制的环境提出改进措施。

  一、建立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意义

  1.梳理流程,明确部门职责。工程公司原有的管理方式一直延续着多年以来形成的管理习惯,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业务流程交叉或部门职责交叉的现象,通过项目初期的业务流程梳理,促使各部门打破各自为政的界限,集合讨论,解决了许多业务流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责权利的再划分,建立和完善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内部运营结构,形成科学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

  2.健全制度,实现企业法制。内控体系中制度文件的编写是在原有的管理制度文件基础上查疑补缺,扬长避短,改变了以往工作中因制度不建全而导致的人为因素影响管理决策的现象,实现了公司管理的“法制”化。

  3.合理授权,提升责任意志。内控体系如同企业安全的防火墙,其中的授权机制能够保证所有业务活动均按照适当的授权进行,促使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协调、有序、高效运行,减轻了高层决策者的管理负担,强化了职能部门的责任意志。

  二、内部控制体系的经验

  1.项目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思路是否清晰。按公司业务流程设计,根据公司经营的总流程,围绕加强公司财务管理;按流程分成市场开发、工程管理、物资管理、财务管理模块,在各模块内又分成若干专业小模块;各模块的设计采取由上到下,从各处室的职责开始到落实具体经营业务和岗位职责;公司的经营业务凡与会计内部控制相关的均列入制度控制的范围;按各处室和分公司能承担的职责,合理分配责任范围。

  2.划清职责权限控制是解决人为管理因素存在的重要手段。划清职责权限是为了建立互相制约的原则和基础。从控制的要求出发,应实行每一笔经济业务必须由两人及以上人员共同经手完成,每一笔经济业务记录也须由两人及两人以上共同处理才能完成,以形成相互制约的工作关系。

  3.在流程清晰的基础上进行关键业务流程控制。企业应重点对主要经济流程及其相关流程进行事前控制,而非是解决问题式的事后控制。因此,我们把企业的资产管理、物资采购、工程投资、往来款支付等业务,作为重点管理对象而明确规定工作流程。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