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发电厂厂用电快速切换技术(1)

发电厂厂用电快速切换技术(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4 9:51:26   

  摘要:传统的备用电源自投装置采用慢速切换方式,切换时间长,对系统稳定运行不利。随着继保技术的发展,微机型厂用电快切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本文介绍了发电厂厂用/备用电源切换的新技术和新原理。

  关键词:厂用电同期快切

  0引言

  中小容量发电厂的厂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多为慢速切换方式,基本上满足中小容量机炉运行要求。但慢速切换方式切换时间长,电动机转速下降的幅度大,成组启动时间长,对机炉运行系统不利。并且在事故切换过程中,电流、电压、频率、滑差、相角和转矩等将发生快速变化,为保证工作电源跳闸或母线电压消失时,备用电源快速投入,使厂用电系统中各设备连续运行而不中断,我们引入快速切换及同期捕捉切换等新型的切换方法,实现厂用电源快速准确的进行切换,提高供电可靠性。

  下面结合厂用电源的接线方式,介绍厂用电快速切换过程及切换方式。

  1厂用电源快速切换过程

  基本的厂用/备用电源热备用接线方式,厂用电同期快切装置控制CB1和CB2开关。

  厂用电源切换过程分为正常切换和事故切换两种方式。正常切换方式指厂用工作分支和备用分支间根据运行方式要求进行的切换;事故切换方式指厂用工作电源消失后快速投入备用电源的切换方式。

  上述两种切换方式都存在工作和备用电源的同期问题,正常切换方式是同频同期的合环操作。事故切换方式是差频同期,即厂用工作母线上的残压、残压频率与电压、频率正常的备用电源进行同期。

  2同期捕捉切换的几种方法

  2.1基于“恒定越前相角”原理,即根据正常厂用负荷下同期捕捉阶段相角变化的速度和合闸回路的总时间,计算出合闸提前角,快切装置实时跟踪频差和相差,当相差达到整定值,且频差不超过整定范围时,即发合闸命令,当频差超范围时,放弃合闸,转入残压切换。这种方法缺点是合闸角精确度不高,且合闸角随厂用负荷变化而变化。

  2.2基于“恒定越前时间”原理,即完全根据实时的频差、相差,依据一定的变化规律模型,计算出离相角差过零点的时间,当该时间接近合闸回路总时间时,发出合闸命令。该方法从理论上讲,能较精确地实现过零点合闸,且不受负荷变化影响。但实用时,需解决不少困难:一是要精确地找出频差、相角差变化规律并给出相应的数学模型,不能简单的采用线形模型;二是由于厂用电反馈电压频率变化的不完全连续性及频率测量的间断性,造成频差及相差测量的间断和偏差;另外,合闸回路的时间也有一定的离散性。由于在同期捕捉阶段,相差的变化速度可达1-2°/1ms,因此任何一方面产生的误差都将大大降低合闸的准确性。

  2.3捕捉电动机群允许的冲击电流时机原理,即捕捉电动机群允许的冲击电流的时机进行切换。此时,大量电动机还未被切除,自启动条件较好,可保证厂用电安全恢复运行。

  合上备用电源后电动机承受的电压:

  UD=XD△U/(XS+XD)

  式中:XD——母线上电动机组和低压负荷折算到高压厂用电压后的等值电抗;

  XS——电源的等值电抗令K0=XD/(XS+XD);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