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10KV高压隔爆真空配电装置保护器技术探讨(1)

10KV高压隔爆真空配电装置保护器技术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3 14:47:48   

  论文摘要:为了提高煤矿井下10kV高压隔爆真空配电装置动作的灵敏性和可靠性,避免因开关保护误动、拒动给安全生产带来较大的隐患,经过广泛的现场调查了解和进行理论研究探讨,建议对高压隔爆真空配电装置的保护器进行技术改进,进行更新换代,这样可以大大的提高煤矿井下供电的安全可靠性,动作的灵敏性,对高压开关实现监控和变电所无人值守。

  1、概述

  随着煤矿生产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煤矿井下对供电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灵敏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煤矿井下10kv变电所使用的高压隔爆开关和保护随着厂家的不同和更新换代的不同,性能各不相同,运行质量差异较大。

  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井下10kv变电所使用的高压隔爆开关的保护为山西华鑫公司生产的ZDZB-AX型微电脑综合保护器,在设备运行中出现了保护存在误动、拒动和越级跳闸现象,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隐患。造成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使用的保护器基本上是半模拟半数字保护,会出现定值飘移,造成保护误动或拒动,同时保护器精度差,定值不能连续调整,只能按倍率调整,无法实现上下变电所的保护配合,导致越级跳闸。

  (2)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精度低(使用的精度等级为3级),不能很好地满足保护配置的要求。

  (3)保护器电源不能短期维持供电,基本上是线l生模拟电源,工作范围小,抗干扰性能差,供电电压波动常引起保护工作不正常。

  (4)漏电保护主要采用固定的零序电源定值比较法来实现,没有考虑零序方向和不平衡电流的影响,往往造成误动或拒动。

  (5)保护器没有失压保护,失压保护是靠开关的失压脱扣线圈实现的,无法区分电压波动和母线真正失压。

  2综合保护器的技术改进。

  2.1、保护器技术参数:

  工作电源额定电压:三相交流100V允许偏差-20%-+20%

  电流保护元件:电流定值:0.21n--10In延时定值:0.01~20S

  漏电电流保护元件:电流定值:0.02In-2In延时定值:0.01~20S

  过(低)电压保护元件:电压定值:2~150V延时定值:0.01~20S

  2.2高压开关综合保护器改造方案

  2.2.1、原线路不变的基础上增加1个航空插头和ZBT-11型高压开关综合保护器。

  2.2.2、拆除失压线圈。

  2.2.3、更换电压互感器。将原3级电压互感器为更换后为0.5级,更换后使供电AC100V电压输出误差得到提高,使高开在运行时对过压、失压能准确判断并能可靠分闸,并能防止高开的误动作,以提高供电质量。

  2.2.4、更换电流互感器。原使用电流互感器为3级,为适应更换保护(zBT-II型)的精度,使保护在短路、过流、过载运行计算精确,防止越级跳闸出现大面积停电,更换为0,5级的电流互感器。

  2.2.5、更换零序电流互感器,原使用的为1A/100+-5mv更换后为1A/100+1mv,在漏电、单相接地时能更精确运算,准确采集零序电流,并能准确通过cpu运算跳闸,并能分辨是哪段线路漏电。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