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220KV城市变电站电气系统设计的探讨(1)

220KV城市变电站电气系统设计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3 13:45:10   

  [摘要]文章以电气主接线、配电装置、系统保护为重,最对城市变电站的设计进行重点阐述。其设计思路和方法能,对220kV城市变电站的设计者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一、设计原则

  在城市电网建设中,首先应当解决的是城市变电站的建设问题。建设城市变电站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是:(1)足够的变电容量以满足供电区域内中长期规划预测的负荷要求;(2)可靠灵活的主接线方式;(3)结构紧凑,设备体积小,占地面积小;(4)主设备技术性能优越,可靠性高,检修频率低,噪声低;(5)自动化程度高,通信误码率低,可靠性高。

  根据以上原则,选择220kV作为城市电源点,可以充分发挥容量大、通道省、占地少、投资相对经济的优点。因此,220kV城市变电站是解决城市供电矛盾的一个有效措施,同时也将是今后城市电力系统发展的一个方向。

  二、电气主接线

  在变电站设计中,尤其是重要的变电站设计,为了保证其供电可靠性和灵活性,往往采用较复杂的主接线。完善的主接线虽然保证了供电可靠性,但缺点是接线方式复杂、运行操作烦琐、检修维护量大、投资大、占地面积多。

  电气主接线的选择通常与变电容量的需求有较为密切的关系,这里介绍带断路器的线路变压器组的设计方案。

  220kV城市变电站电气主接线一般分3个电压等级,由3组带断路器的线路变压器组构成;110kV为单母线分段,各段母线各与1台主变相连,各带多路出线;35kV为单母线分段,各段母线带多路出线,每台主变分别通过2台35kV断路器接于两段35kV母线上。有3台分段断路器。优点在于任何一台主变停用,相应两段母线分别由另2台主变供电,从而达到均衡负荷的目的。

  三、配电装置

  (一)220kV配电装置及主变

  220kV配电装置选择室内布置,采用传统的独立电器,相间距离3.5m,依次为电缆头、单侧带接地刀的线路闸刀、单断口六氟化硫断路器、氧化锌避雷器,最后接主变。断路器与线路闸刀之间留作通道,作为检修运输通道。

  主变压器的选择对城市变电站来说又有着特殊的要求。体积小、噪音低、阻燃性好、可靠性高,是选择变压器要突出考虑的性能。220kV配电装置与主变共处一室,主要是防噪声。变压器可采用低噪声强油风冷,散热器分体安装于室外。

  (二)110kV配电装置

  110kV配电装置采用三相共箱式结构的全封闭六氟化硫绝缘的组合电器,选择GIS户内布置,这是在国内城市变电站设备选型中常用的做法。GIS的结构为紧凑型三相共箱式,三相导体共面布置,所有开关设备均采用了弹簧/电动操动机构,由1台机构操作,三相联动。由于无需压缩空气供给系统,从而实现了无油化、无气化。

  (三)35kV配电装置

  35kV配电装置采用进口全封闭六氟化硫绝缘的组合电器,双列布置,头尾相接,容易处理单母线分段的接线型式。每个间隔宽度为0.6~0.8m.双列布置。

  四、电气平面布置

  (一)综合楼

  综合楼底层布置35kV配电装置及3台所变,35kVGIS采用背靠背双列布置。由于两列装置之间有土建结构桩头,因此,对于背后有接线的GIS需适当拉开距离,以便施工检修。综合楼地下层为箱形基础,箱形基础同时作为110kV、35kV电力电缆通道。箱形基础靠围墙一侧,设有4只竖井及2只工作井,电缆通过两井与排管连接,上面通过竖井到电缆层及控制室。

  (二)220kV配电装置楼

  配电装置楼共有3个单元,每个单元布置1组线路变压器组,每个单元间隔宽度为14m,单元之间设敞开式5m通道,作为主变散热器安装位置及接地变压器位置,接地变压器采用过街楼式安排,以利于主变散热器通风散热。

来源:考试吧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