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低压配电台区接地的几个误区(1)

低压配电台区接地的几个误区(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宋书伟   2010/12/22 13:49:54   

 关键词:  低压配电台区 接地 误区

  【摘要】低压配电台区是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接地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着农村电网的运行安全。该文通过对低压配电台区接地的几个误区探讨,以期对今后低压配电台区的运行工作和安全管理提供一些帮助。

  加快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惠及广大农民的德政工程,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必将为今后农村经济发展和配电网发展带来巨大影响。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是在农网改造的基础上,为适应新农村发展的需要而进行的,它比上一次要求更高、影响更大、意义更重要。虽然在农网改造中已经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但低压配电台区接地问题上有些人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如果不正确认识低压配电台区的接地,将会直接影响到农村电网的运行安全。现就农村低压配电台区接地容易出现的几个误区作一探讨,供广大同行参考。

  误区一:变压器和避雷器分开接地

  在农村电气化建设过程中发现有些配电台区的接地是将变压器和避雷器分开接地,常常将避雷器的接地线直接接地,这样一来,避雷器、变压器中性点和变压器外壳没有连在一起。正确的做法是采用避雷器接地线与变压器低压侧中性点以及变压器外壳连接在—起的接地方式。这样在当雷电入侵变压器时,高压绕组对低压绕组,高压绕组对变压器外壳等仅是避雷器的残压,变压器高压绕组与低压绕组,高压绕组对变压器外壳的绝缘才不会被击穿。

  误区二:避雷器安装位置远近无所谓

  避雷器应尽量靠近变压器安装,尽量缩短接地引下线。但有人认为避雷器安装位置远近无所谓,不会影响运行安全,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如果避雷器安装位置距配电变压器过远,将造成避雷器引下线过长,电感较大。受到雷击时,雷电流在接地引下线上产生的压降和避雷器残压一起作用在配电变压器上,将配电变压器绝缘击穿,导致配电变压器损坏。如果避雷器安装位置距配电变压器过近,一则是避雷器爆炸损坏变压器瓷套管,二则是不能保证检修时满足《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规定的安全距离,危及人身安全。一般认为避雷器的安装位置距变压器端盖应大于0.5米,小于4米,距熔丝应大于0.7米。

  误区三:低压侧不装设避雷器

  目前大多人只重视在配变的高压侧装设避雷器,而忽视低压侧也需装设避雷器的问题,尤其是在多雷地区,更应该在低压侧装设避雷器。当高压侧避雷器向大地泄放很大的雷电流时,在接地装置上产生电压降,此电压经配变外壳同时作用在低压侧绕组的中性点,而低压侧绕组通过低压线路的波阻抗接地。因此,低压侧绕组中流过雷电流,它使高压侧绕组按变比感应出很高的电势,即“反变换”电势,该电势与高压侧绕组的雷电侵入波电压叠加,会使高压侧绕组中性点电位变得很高,击穿中性点附近的绝缘。如果低压侧装了避雷器,当高压侧避雷器放电,接地装置上电位升高到一定值时,则低压侧避雷器就会放电,使低压侧绕组出线端电位与其中性点及外壳的电位差减小,就能消除或减小“反变换”电势。

来源:河南省登封市电业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