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10kV户外跌落式熔断器保护原理、安装检查与故障处理(1)

10kV户外跌落式熔断器保护原理、安装检查与故障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朱云超   2010/12/22 13:43:05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10kV户外跌落式熔断器保护原理和安装检查,对10kV户外跌落式熔断器在运行中常见故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这些故障的一般处理措施。

  10kV户外跌落式熔断器具有结构简单、价格便宜、维护方便、体积小巧、使用可靠、有明显断开点的特点,被广泛安装在配电变压器高压侧,用于保护配电变压器和10kV架空配电线路不受配电变压器故障影响,也有农村的长线路在变电所继电保护达不到的线路末段和线路分支安装跌落式熔断器进行保护的。

  一、跌落式熔断器保护原理

  跌落式熔断器又叫跌落式开关或跌落保险器,一般由绝缘子、上下接触导电系统和熔管等构成。跌落式熔断器在正常运行时,熔丝管借助熔丝张紧后形成闭合位置。当系统发生故障时,故障电流超过熔体(丝)的额定动作值时,熔体会按其反时限的熔断特征熔断,断口在熔管内产生电弧,电弧高温致使消弧管内壁产生大量的气体,高压气体向管外高速喷出,将电弧吹灭。熔丝熔断后,熔丝的拉力消失,使消弧管上方动触头的锁紧机构释放,消弧管在自重力及静触头弹力的作用下,绕其下轴翻转跌落,使动静触头分离,形成明显的开断位置。

  二、跌落式熔断器的安装检查

  跌落式熔断器各部件的本体、安装质量关系到跌落式熔断器能否对配电变压器和线路起到保护作用,因此跌落式熔断器的安装前、安装后检查不容忽视。

  (一)安装前检查:应检查产品的型号、规格是否与设计材料相符,附件、备件是否齐备,“使用说明书”、“产品合格证”、“试验报告”等是否齐全。将熔断器各部分擦拭干净,检查部分螺纹连接是否紧固,各转轴部分是否灵活,铸件不应有裂纹、砂眼、锈蚀,瓷件良好,弹簧有无锈蚀,熔丝管不应有吸潮膨胀或弯曲现象,导电接触部位是否接触良好,对跌落式熔断器做耐压试验。

  (二)安装后检查:应检查跌落式熔断器安装工艺,主要检查内容有:熔断器部件整洁齐全无损伤;安装牢固、排列整齐,安装高度应距地面垂直距离不小于4.5米的横担上,熔管轴线与地面垂线之间的夹角为15-30度,熔断器水平相间距离不小于500mm;上、下引线压紧,与线路导线的连接紧密可靠;熔丝规格正确,熔丝两端压紧、弹力适中,无拧伤、克断现象;熔管长度合适,操作灵活,接触紧密,无卡阻硬撞击合闸或松动自行掉管现象。

  三、跌落式熔断器常见故障处理

  跌落式熔断器的故障通常发生在本体安装不到位、绝缘子、上下接触导电系统、熔管、熔丝等部件上,而本体安装不到位、绝缘子、上下接触导电系统故障,在日常巡视检查中容易发现,可直接通过调整、更换来消除故障。而诸如误操作、掉管、断熔丝等故障如不重视分析判断就进行故障处理,极易扩大故障范围,将会对人身、设备带来安全隐患。

来源:淮安供电公司淮阴营业部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