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析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措施与对策(1)

浅析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措施与对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任东朝   2010/12/22 13:37:00   

 关键词:  电气设备 误操作

  安全是电力企业永恒的话题。无数的事实证明,没有安全,电力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效益就无从谈起,职工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安全关系着你、我、他。在这项常抓常新、隐患持续的工作中,电气误操作事故是危害最大、影响最恶劣的安全事故,它也是电力企业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有效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历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焦点问题,笔者以为,只有把问题充分分析透彻,发掘事故根源,才能从根本上防范事故的发生,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电气误操作事故原因分析

  在日常工作中,虽然电力企业每年都要开展好几次不同形式的安全整顿活动,还有平时的班组安全活动,但却时不时仍见到一些单位、部门发生安全事故。笔者对发生的各类事故进行了分析总结,发现不外乎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思想麻痹大意,重视不够。表面上看,安全生产工作有制度、有措施、有方案,但某些员工思想上并没有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经验主义、侥幸心理严重作祟,缺乏谨小慎微、善始善终的工作作风和自律自省的工作态度。

  二、安全与生产“冰火两重天”。在有些员工的潜意识里,说起安全也是头头是道,思想上也比较重视,就是干起工作、忙起事情来啥也不顾,把安全抛之脑后,能省则省、能简则简,咋快咋办,生怕“磨刀误了砍柴工”,结果是忙中出乱、得不偿失。

  三、安全技术措施执行不力。倒闸操作中,没有严格执行“倒闸操作五步制”,为了图省事、赶工期,用典型票代替操作票操作,操作结束后再补票;没有认真进行模拟图板演习就开始到实地进行操作,操作中监护人代替操作人操作,使操作失去监护等习惯性违章行为。

  四、安全组织措施不健全。施工前没有认真开好班前会,做好危险点分析,向工作班人员交待安全注意事项,工作过程中监护不力,没有及时发现不安全行为,对工作人员的习惯性违章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

  防范措施与对策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把规程学习和技能培训相结合,安全活动和事故分析相结合,对照事故案例,遵照“别人有病我预防”的安全防范理念,认真分析总结事故原因,检查自己是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对症施治,全面整改。

来源:河南省内乡县电业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