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拆回电能表管理弊端分析与处理办法(1)

拆回电能表管理弊端分析与处理办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明慧 董世伟   2010/12/22 12:03:02   

  【摘要】从用户处拆回的电能表管理不善,出现保管不当、登记不详、服务不到位、违规违纪现象,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可有效堵塞管理漏洞,提高服务水平。

  近年来随着国家电网公司对农电企业管理要求的不断加强,各级监管部门对农电企业监督力度也日渐提高,农电公司的企业管理和优质服务等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东丰县农电有限公司在农网改造期间,有重点的强化了电能表的管理工作,并取得较大的成绩。但随着企业管理标准的不断提高,很多以前疏忽的问题便暴露出来,特别是在用户处拆回的旧电能表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四大弊端:

  1、拆回的旧电能表保管难度大,拆回旧表堆积如山,占库房大量空间;

  2、拆回的旧电能表记录档案不详细,无法真实反映电能表基本情况;

  3、当客户对已经拆回的电能表表示数产生异议时,公司无法出具有力资料,证明已拆回电能表表示数的准确性,影响优质服务质量;

  4、最突出的问题是:个别拆回的旧电能表表示数与登记书不符,存在着抄表员给用户多发行或积攒电量的问题。

  一、原因分析

  经过分析发现,在拆回旧电能表的管理上出现的弊端,主要是由于粗放的管理模式所造成,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1、拆回电能表管理难度大。一般情况下,农电公司台区总表平均每年因事故换表将产生2000至2500块坏表,按拆回旧表保存3-5年的惯例来计算,公司必须腾出足够大的仓库来存放这些电能表。可以想象下,上万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电能表堆放在一起,是什么一种景象,就算是有的公司领导重视,为仓库订制了货物架,拆回的表能规范的摆放,但要在这万块表中找到需要查询的表,又谈何容易。

  2、拆回电能表记录档案不详细,无法真实反映电能表基本情况。抄表员及表室人员对拆回的旧电能表和轮换的电能表,只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做简要的记录,而无系统的管理办法。对拆回的旧电能表不做详细记录,只是简单记录表的回收日期。

  3、当用户对已经拆回的电能表表示数产生异议时,申请验表流程复杂(如图)

         

   加之,由于抄表员在抄表时发现电能表损坏时,按公司要求需进行及时的更换。但抄表员在更换电能表时,会赶上用户不在家或家中主要成员未到场,事后用户上公司反映发行电量出现异议时,旧电能表查找起来十分费力。如果时间久了,当电能表外壳损坏或铅封脱落时,我们就很难向用户提供有力的证明依据。因此,经常为此与客户产生争执,影响服务形象。

  4、拆回电能表表示数与用电登记书不符。在实际检查过程中发现,当检查人员对拆回电能表表示数信息产生怀疑时,发现实际拆回的表示数与登记书填写不一致,存在给用户多发行或积攒电量的问题,往往由于拆回电能表时间过长,加之保管不慎,多数电能表表壳及铅封已经损坏,无无法核实。

  二、对策实施

  针对以上问题的分析,结合实际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新的管理模式,并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开发了“拆回电能表管理系统”应用系统软件,将电能表回收、客户查询、档案管理、数据统计工作需求进行了全面整合。

  (下面图片是“拆回电能表管理系统”的主界面)

       

  1、“拆回电能表管理系统”可对拆回的电能表进行拍照管理,将电能表的表示数、表号、产地、容量等参数,并同拍摄的电能表照片结合起来建档保管,为用户和工作人员查询提供直观、准确的数据,并具说服力。

来源:吉林省东丰县农电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