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基于图像分析的风力发电叶桨故障检测(1)

基于图像分析的风力发电叶桨故障检测(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永军   2010/12/22 11:48:11   

  摘要:风力发电的分布比较广,建设规模在增大,由于风力发电所处环境比较恶劣,风速在风轮扫掠面上的不均匀,风速的瞬时变化,造成风机叶桨振动、偏移、弯曲等不正常运行的状态,容易造成叶桨损害,但叶桨故障检测方面还是空白。本文介绍了通过图像分析的方法来有效的检测风车叶桨状态,以使其在多种恶劣环境下稳定可靠运行,对电网的稳定性、电能的质量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0前言

  风力发电的特点:面广、点多,尤其是草原地区,风力发电建设规模逐渐增大。风力发电坚持岗位制度,这是安全管理上的优点,但这一制度存在一定的缺陷,如操作人员数量有限,难以对多个现场同时进行检测,并且不能做到对风力发电叶桨全过程检测和控制,给安全管理带来了困难[1]。利用图像分析的方法对风力发电叶桨检测,可以使操作人员及时了解生产现场的实况,减少劳动强度,改善工作环境。

  风力发电风车的图像监控能监视风车叶桨的的状态,及时发现、处理事故,有助于提高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并提供事后分析事故的有关图像资料。

  1叶桨故障检测的目的

  在风力发电中,风车叶桨不能精确地对准风向而存在偏斜,风速在风轮扫掠面上的不均匀,风速的瞬时变化,造成风机叶桨的振动、偏移、弯曲等不正常运行的状态[2]。当风速增大、风速减小、风速不均时造成叶桨的振动,通过图像的分析来检测到叶桨状态,及时做出准确的动作,以避免风力发电叶桨的损害。

  2叶桨故障检测的方法

  CCD是集成在半导体单晶材料上,而CMOS是集成在被称做金属氧化物的半导体材料上,工作原理没有本质的区别。而且CCD制造工艺较复杂,采用CCD的摄像头价格都会相对比较贵。事实上经过技术改造,目前CCD和CMOS的实际效果的差距已经减小了不少。而且CMOS的制造成本和功耗都要低于CCD不少,所以很多摄像头生产厂商采用的CMOS感光元件。在相同像素下CCD的成像通透性、明锐度都很好,色彩还原、曝光可以保证基本准确。而CMOS的产品往往通透性一般,对实物的色彩还原能力偏弱,曝光也都不太好,由于自身物理特性的原因,CMOS的成像质量和CCD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但由于低廉的价格以及高度的整合性,因此在摄像头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在测试中视频源来自普通的CCD摄像头,对传输过来的数据进行像素提取,将提取出来的像素数据传输到图像分析中心。

  2)在终端我们将接收到的像素数据直接存入一个文件内,然后进行还原和播放以查看监控结果。

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供电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