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马尔科夫链应用于电气设备运行的一般处理方法(1)

浅谈马尔科夫链应用于电气设备运行的一般处理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郭昊坤 陆娴   2010/12/22 11:43:53   

  摘要:电气设备在运行时的各种状态千变万化,且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对此可采用马尔科夫链对这些随机过程进行分析处理。本文介绍了基本的马尔科夫过程,列举了几种已有应用,提出了一种处理马尔科夫过程的方法,对马尔科夫链应用于电气设备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0引言

  电气设备在运行时的各种状态千变万化,且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对此可采用马尔科夫链对这些随机过程进行分析处理。马尔科夫链应用于电气设备运行这样复杂多变的随机过程,其分析处理有着很强的准确性,并能较为准确的预测下一个状态为何种状态。

  1马尔科夫链简介[1,2]

  一般情况下,随机过程在某时刻的状态与邻近时刻过程的状态有关,时间间隔越远,这种关联性就越小,经过数学抽象,得到应用十分广泛的马尔科夫过程。若状态和时间参量都是离散的随机过程,在k时刻状态已知的条件下,其后时刻所处的状态只与时刻的状态有关,而与,,…时刻的状态无关,则该过程称为马尔科夫链。

  把马尔科夫链的概率称为马尔科夫链在的条件下,的条件概率或转移概率。

  由转移概率构成的矩阵称为马尔科夫链的转移矩阵。

  显然应具有以下两个性质:

  2马尔科夫链应用举例

  2.1应用马尔科夫模型评估电力变压器可靠性[3]

  文献[3]将变压器投入运行后可能所处的状态划分为正常运行,绕组故障,预防性试验等11种状态,同时运用了频率和持续时间法,提出了全新的基于马尔科夫过程的综合电力变压器可靠性评估模型。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能通过计算一系列状态概率和可靠性参数,较客观准确地对变压器可靠性进行量化评估,并且计算简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为全面分析变压器状态,合理制定运行策略,从而保证电力系统可靠运行提供了理论支持。

  2.2IEC61850全数字化保护系统的分层马尔科夫模型[4]

  文献[4]研究了IEC61850全数字化保护系统的马尔科夫模型,模型中考虑了合并单元、过程总线、同步时钟等关键元件,为定量分析、优化全数字化保护系统的可靠性打下了良好基础。

  2.3小结

  从以上两例看出,马尔科夫链应用于电气设备运行的分析处理不仅完全可行,而且有着较强的可靠性。今后,将马尔科夫链在电气设备运行中广泛应用必将得到很好的效果。

  3马尔科夫链处理一般方法

  总结统计大量已有数据,得到马尔科夫链转移矩阵,利用转移矩阵可以将电气设备运行的各种状态在离线情况下反映在计算机上,进行分析处理,甚至可以对接下来的状态进行检测估计。

  如已知一个过程共有10种状态,其马尔科夫链转移矩阵为,初始状态,要求接下来的个状态,程序如下:

  fori=1:10

  forj=2:10

  P(i,j)=P(i,j-1)+P(i,j);

  end

  end

  m=1;

来源:南京理工大学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