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低压塑壳断路器动作电流整定与故障处理(1)

低压塑壳断路器动作电流整定与故障处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玉娟   2010/12/22 11:41:39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低压塑壳断路器动作电流整定,对低压断路器常见故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这些故障的一般处理措施。

  低压断路器又称自动开关或自动空气断路器,是低压配电系统中重要的控制电器之一,能承载、接通、分断正常工作电流,亦能接通、短时承载及分断短路电流的电器。按结构可分框架式断路器(万能式断路器)和塑壳式断路器两大类。塑壳式断路器型号比较多,如CM1型、HM3型、DZ20型、HSM1型、RM1型、S1N型、S2N型、LJM2E型等,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分断高、飞弧短、可自行设定保护特性,操作简单等优点,目前广泛应用在配电低压系统中,一般安装在配电变压器低压侧配电箱内,保护线路和电源设备不受损坏。

  一、低压塑壳断路器动作电流整定

  塑壳式断路器的保护系统是热动—电磁脱扣器型,过载长延时动作采用热双金属元件脱扣,短路瞬时动作采用电磁铁系统动作。长延时动作功能是为了满足过负荷保护的需要,而瞬时动作功能则是为了满足短路保护的需要,配电网中的过负荷和短路现象也都有瞬时性或永久性之分,加之配电网结构往往由多级开关设备组成。因此,只有同时具备两种功能,才有可能使保护装置的动作具有选择性、速动性、灵敏性和可靠性。

  (一)配电变压器低压总断路器的动作电流整定。

  1、瞬时脱扣器的动作电流应避开网络中出现的尖峰负荷,并能在最小短路电流的情况下正确动作,一般为控制器额定电流的5-10倍。如断路器额定电流大于250A时,瞬时动作电流整定值可在5-10倍中选择,一般在订货时提出要求,由制造厂整定出厂。

  2、长延时脱扣器的动作电流可根据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允许的过负荷电流来确定。

  (二)配电变压器低压分路断路器的动作电流整定。

  配电变压器低压分路断路器脱扣器的动作电流应比上一级脱扣器的动作电流至少低一个级差。具体整定方法如下:

  1、瞬时脱扣器的动作电流应避开回路中出现的尖峰负荷。

  对于综合性回路,可按式Iop≥Krel(Imax.st+∑Imax-Imax.N)进行计算。

  对于照明回路,可按式Iop≥Kc∑Imax进行计算。

  式中

  Iop——瞬时脱扣器的动作电流,A;

  Krel——可靠系数,取1.2;

  Imax.st——回路中最大一台电动机的起动电流,A;

来源:江苏省淮安供电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