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如何在电力企业促进QC活动的开展(1)

如何在电力企业促进QC活动的开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1 14:58:02   

 关键词:  电力企业 QC 技术改革

  QC小组活动在谏壁电厂推行己有多年。目前己成为我厂质量管理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QC小组活动在我厂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应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一、讲求实效,是QC小组活动发展的动力。

  QC小组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是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这就决定了QC小组活动必须要讲求实效,要能够解决生产、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实际问题,能够真正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来选择课题,能够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找出原因,设计各种解决问题的措施,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这不但是QC小组活动自身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对QC小组活动的基本要求。离开了实效性,QC小组活动就失去了生命力,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那么应该如何保证QC活动的实效性呢?首先,从QC小组自身来说,QC小组选题必须依据当前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来进行。这是QC小组活动课题实效性的重要保证,只有与企业的方针战略相一致,才能使QC小组活动的价值真正得以体现。其次小组的活动过程必须符合QC活动的原则、程序要求,必须从实际出发,不可脱离实际。这是QC小组活动效果的重要保证。再者,在企业上下形成以实际效果,科技水平论成果的思想,坚持以实际效果来评价一个小组活动的成功与否,以科技水平来衡量一个成果的优劣。这样才能有效地保证小组活动的实效性。

  二、领导重视,是QC小组活动发展壮大普及的基石。

  领导的重视不能流于形式,应体现在对小组活动全过程的支持。首先,领导应注重对质量管理知识的学习,掌握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并且积极参加小组的一些活动,才能对小组活动的过程进行检查指导和督促,并能充分调动小组成员的积极性,也能为小组解决一些活动中的实际困难。从而保持小组活动的顺利开展,真正为企业、为生产、解决实际问题。领导的参与,是以具体的行动让职工感受到领导抓质量工作的决心,会在职工中产生深远的影响,激励和鼓舞职工去深入学习研究,自发地、主动地开展小组活动。

  其次,作为小组活动的推进者,领导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规范管理,才能正确引导QC小组的活动。而推进者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QC小组活动的水平。一个合格的推进者应具备质量意识,问题意识和改进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热心质量管理事业和关心QC小组的发展。QC小组推进者还应该是具备管理技术等多方面的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的引导、帮助QC小组开展活动,并取得成效。特别是在QC小组活动规范上,带头抓好注册、登记和课题的选择。正确处理好小组内的分工,并且建立健全各项机制,使QC小组正规化。

  三、适度激励,是促进QC小组活动发展的有效手段。

  要使QC小组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需要一定激励手段。这既包括QC小组自我激励,也包括外部如企业、上级主管部门给予的激励。理想与目标激励对QC小组自我激励和企业激励都是一种有效的手段。通过教育和小组成员自我认识、互相启发,明确企业发展、成员获益与每个成员努力和参与程度的密切关系,通过成功的QC小组活动,使小组成员感受到自我价值实现和成长的喜悦,都能激发职工继续积极投入各种质量活动的热情。此外,企业还可以采取荣誉激励、物质激励、关怀与支持激励、培训激励、组织激励等手段调动全体职工参加QC小组活动的积极性。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