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电网建设改造中的安全施工(1)

电网建设改造中的安全施工(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1 10:43:39   

  目前,电网建设、城乡电网改造虽然正处于准备阶段,然而,电网建设改造中暴露出的安全施工问题不容忽视,警钟已经敲响,必须引起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从施工现场来看,早已进入市场的各省送变电公司由于认识到“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安全是企业进入市场的通行证,是企业参预竞争的有力砝码。”所以大部分施工现场都比较整齐有序,施工安全、文明,比较规范化、标准化。

  然而,有些电网建设和城乡电网改造施工现场非常令人担忧。现场设备、材料、工具摆放混乱,废料不及时清理,施工用电和电动工具使用不规范;施工人员作业时不穿工作服、防护鞋,不戴安全帽,高处作业不扎安全带,工作时马马乎乎,有的连常规的安全措施都不会做,更谈不上规范化、标准化施工了。

  针对当前电网建设和城乡电网改造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应该加强以下几方面的管理:

  1加强建设单位的安全管理

  目前,一些工程建设单位(甲方)安全管理薄弱,一些建设单位干脆“以包代管”;另外一些地(市)电业局多年没有承担过大的工程建设任务,对基建程序和施工安全管理不甚了解,如令受省电力公司委托承担某项工程的建设任务,在管理上力不从心。

  因此,要切实加强建设单位的安全管理,建立建设单位行政正职为第一安全责任者的安全施工责任制和安全机构,调整充实有经验的专职安全人员,制定安全管理办法和奖罚办法,严格对施工单位进行安全管理,决不能“以包代管”。

  2开展安全监理

  由于电网建设、城乡电网改造战线较长,建设单位的安全人员不可能每个地方都跑到,但监理人员必须跑到。因此,建设单位要充分发挥监理人员的作用,在《监理合同》中明确监理人员的安全文明施工职责,开展安全监理,把安全文明施工纳入监理范围。

  3认真开展招投标,选择好施工队伍

  要保证施工安全,必须把好招投标、选择施工队伍这一关,不能让没有相应施工资质、管理混乱的或安全施工业绩不好的施工队伍混入电网建设和城乡电网改造中。还要防止为了自身利益和照顾关系,把工程包给不具备相应施工资质的当地市县电业局的安装队伍或“三产”的安装队伍。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