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近期国外几起大停电事故分析及启示(2)

近期国外几起大停电事故分析及启示(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1 10:06:13   

  (七)西班牙巴塞罗纳大停电

  7月23日,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发生大面积停电,城市陷入严重混乱。有轨电车和2条地铁线停运,很多乘客被困在车厢和隧道内,部分城际火车晚点,市内70%的交通信号灯熄灭,城市交通瘫痪;大部分地区生活、商业设施受到影响;数百名乘客被困在电梯内里;停电还造成不少商店停业,一些医院暂停手术,市内移动电话的使用也受到一定影响。停电发生后,巴塞罗那市政府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加紧排除故障,疏导交通,求助被困人员。有关部门派遣警察至城市各大交通枢纽疏导交通,路面上巡逻的警力增加一倍。

  西班牙工业大臣霍安·克洛斯称,事故原因是电力公司一座变电站的电缆坠落,进而引发其他6座变电站产生连锁反应。巴塞罗那市电力公司尚未就此次停电事故的原因作出最后结论,只是说由于一条高压线路短路引起的。在停电的同时,巴塞罗那两座变电站发生火灾,但电力公司没有说明停电是否与火灾有关。

  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对造成这七起大停电事故的原因初步分析和归纳如下:

  (一)自然灾害频发,威胁电网安全

  上述七起事故中的三起是由于自然灾害引起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故,起因是丛林大火烧毁了一台发电机,加之酷暑时节,电力系统超负荷运行,最终导致电力供应中断。菲律宾大麻你拉区和附近几个省的大规模停电,起因是闪电击中一条输电线路,导致该线路跳闸,进而引发连锁故障。美国纽约部分地区停电事故的起因,也是闪电击中了皇后变电站附近的线路,引起线路跳闸。闪电又很快影响到通信设备,使多条输电线路跳闸,导致供电中断。

  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给各国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重威胁,成为危害电力系统运行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运行线路故障,引发停电事故

  哥斯达黎加、格鲁吉亚、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大停电事故起因均为架空输电线

  路或电缆发生故障后,引起连锁故障。造成运行线路故障的原因很多,包括设备老化、质量问题、技术问题,以及设备运行、维护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等,根据目前所能收集到的资料,无法更深入地了解引起线路故障和连锁反应得具体原因。

  (三)发电厂发生故障,导致电网瘫痪

  哥伦比亚能源部证实,造成哥伦比亚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原因是,首都波哥大北部的托尔卡总发电厂发生技术故障,导致全国电网瘫痪。这次停电事故反映出,主力电厂发生严重估张,也能够引发电网崩溃。

  二、几起大停电事故的启示

  这几起大停电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电力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活。通过对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我们认为从以下几方面吸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

  (一)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监管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