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认真执行国网直流电源系统技术要求之实际体会(1)

认真执行国网直流电源系统技术要求之实际体会(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童杭伟   2010/12/20 14:03:15   

  概要:本文通过对直流电源系统设备实际运行中发生的一些事故及故障,阐述了认真理解和执行规范中的各项技术要求对防止直流电源系统设备事故的发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电网公司从2004年12月至2006年1月连续发布了直流电源系统的技术标准、运行规范、检修规范、技术监督规定、预防事故措施、评价标准、技术改造指导意见等7个管理规范,充分显示了直流电源设备在电网中的重要性和国网公司对此设备在技术管理方面的重视。

  作为直流电源系统的基层技术工作者,深有体会的是:认真理解和执行规范中的各项技术要求,才能保证直流电源系统设备在电网中可靠、安全地运行。

  有些人会错误地认为直流电源设备比较简单,不过是充电机加蓄电池而已,现在采用了高频开关和阀控“免维护”蓄电池,可靠性提高了,对设备只需重点把握一些指标即可,如:稳流精度、稳压精度是否合格,均充及浮充电压值是否在正常范围,蓄电池充放电容量是否符合要求,蓄电池单体电压值是否偏差过大等;在设备投产验收时再增加绝缘监测检查及耐压、绝缘性能等试验,而对直流电源设备的其它更多技术要求却有所忽略。

  从近年来直流电源设备在我省电网的运行情况看,忽视有些看似无关紧要的试验项目及技术要求,往往会造成直流电源系统故障和设备事故的发生,举例如下。

  1、纹波系数的测量

  在国网直流电源评价标准中,纹波系数测量(直流标准第6.2.13条)是作为“核心指标”进行考核的。纹波系数反映了直流装置输出电压的脉动程度,数值过大不仅会影响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严重情况下,还会引起变电站直流系统的事故。99年我省某220kV变电站发生的一起事故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

  此220kV变电站直流电源设备投产时间较早,只有一套可控硅整流充电装置及一组蓄电池,因需要更换蓄电池组,检修人员准备短时退出蓄电池组,当解开蓄电池连线后,母线电压下降,检修人员调整电压至正常值后即有直流回路开关跳闸声及设备器件炸裂声,然后直流装置的过流继电器动作,整流设备退出工作。造成了六条线路的保护失效,大量的静态电压继电器、母差保护继电器及各类电源烧毁,损失较大。

  事故后通过试验发现,硅整流三相触发回路中有一相已损坏,为维持正常的直流母线电压,致使输出直流电压的纹波系数过大,因未进行纹波系数的测量而没有及时发现这个问题,而电压表显示的是正常的平均电压值(219V)。因为蓄电池是较大的容性负载,在带蓄电池组时直流电压的纹波系数为50%左右,还未造成事故,但脱离蓄电池组后输出直流电压的纹波系数达216%左右,过大的脉动电压烧毁了大量保护设备。

  2、监控装置控制程序的试验

  直流电源标准对微机监控装置要求直流电源设备应能自动进行恒流限压充电-恒压充电-浮充电状态或均充-浮充的状态自动转换(第6.4.18条),但从浙江电网直流电源设备近几年的运行情况统计,微机监控装置程序故障设备有10余套,有些设备不能恒流充电,有些设备恒压充电(均充)后不能自动转换为浮充状态,对控制、保护设备及蓄电池寿命均有不利影响。

  3、监控装置显示及监测功能试验

  国网直流电源技术标准要求监控装置的设定值应与实际显示值、测量值一致(第6.4.19条)。而在检修试验时多次发现直流电源设备监控装置的设定电压值、表计显示值与直流母线的实际值不一致,若日常不重视对母线电压的实测检查,就不能发现问题。如果直流母线电压长期不符合蓄电池浮充电压或均充电压的要求值,偏高或偏低均将影响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来源:浙江省电力试验研究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