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200MW机组高压加热器随机启动(1)

200MW机组高压加热器随机启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6 11:18:00   

  机组高压加热器随机启动

  电厂高压加热器系统泄漏是一个普遍现象。文章就高压加热器的泄漏原因、解决方法、结果作了深入的探讨,对所有200MV机组防治高压加热器泄漏有一定的借鉴作用。电厂高压加热器系统泄漏是一个普遍现象。文章就高压加热器的泄漏原因、解决方法、结果作了深入的探讨,对所有200MV机组防治高压加热器泄漏有一定的借鉴作用。高压加热器随机启动甘肃电力技术李金鹏国电靖远发电有限公司,甘肃省白银市7309192007第六图书馆第六图书馆甘肃电力技术机组高压加热器随机启动李金鹏国电靖远发电有限公司甘肃省白银市【摘要】电厂高压加热器系统泄漏是一个普遍现象。文章就高压加热器的泄漏原因、解决方法、结果作了深入的探讨,对所有200MW机组防治高压加热器泄漏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前言:我国200MW机组高压加热器(简称高加)系统泄漏,已成为各个电厂的老大难问题,几乎所有电厂均遇到过高加系统出现断管、钢管泄漏及水侧隔板泄漏等,造成高加水位无法维持而停运。停运后的高加隔离又非常困难,经常使高加长时间脱离运行,给机组安全经济运行带来很大困难。就厂来说,从l999~2000年,高加泄漏总共达到46次左右,高加脱离运行总时间长达上千小时,如按高加解列降负荷20M1】r计算,损失上千万的电量;如再加上隔离、投运高加所损失的除盐水量、高加停运后给水温度降低对煤耗的影响等等,经济损失十分巨大,为此,必须解决高加的泄漏问题。

  高加泄漏的原因枢《,醛赠·餮我们通过对高加多次的操作观察、分析,发现高加泄漏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对比多次高加泄漏前后的运行方式发现,高加在正常运行中很少发生泄漏现象,泄漏多发生在机组启动后不长的时间,还有在机组事故启停中也经常发生高加泄漏,此外在高加有检修工作隔离后重新投入运行时也常常发生泄漏。通过这些现象,我们认为高加泄漏主要原因是在运行操作上,是在投高加时操作过快,高加金属温升严重超限,高加热冲击太大而造成高加泄漏。

  而在实际运行中要控制这个温升,对运行人员来说,困难特别大,抽汽电动门开的较小,抽汽逆止门打不开,高加不进汽;抽汽电动门开的稍大,高加温升在几分钟内就可达到上百度(如图1)。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了高加随机启动的方案。

  —.卜-给水温度—◆一负荷启动时间图1高加不随机启动时的给水温度、负荷曲线第六图书馆第六图书馆机组高压加热器随机启动高加随机启动对于200MW机组,低压加热器全部采阡j随机启停方式,对高压加热器,为什么不能采用随机启动鉴于这种想法,我们开始着手进行高压加热启随机启动,水侧随机启动比较成熟,已在执行,不存在稼妪,赠躲问题,关键在汽侧。

  .1低负荷下的高压加热器投运查阅了各种资料,均未发现有关高加随机启动的介,为此,我们首先采取了稳妥措施,利用某厂号机组的启动进行了试验,在低负荷下投入高压加热器运行。高加投入后给水温度曲线如图2。

  .}给水温度-◆负荷启动时问图2在机组20Mw负荷时投入高加的给水温度、负荷曲线本次启动时,由于准备不足,没有措施,高压加热器水位维持不稳,几乎全靠危急疏放水维持,除盐水消耗特别大。但高压加热器温升率却有很大的好转,平均温升率0.75℃/min,最大温升率2~C/min,小于规程规定的3~5℃/min升温率。机组启动后高加运行也一直比较正常,得到了厂领导的认可。

  .2高加在机组冷态启动中的随机投运由于有了在低负荷下投运的经验,随后我们又利用4号机组冷态启动的机会,进行了高加随机启动。

  本次启动我们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会同挺搴,魁赠·有关技术人员对高加疏水疏向问题进行了研究,并编写了高加随机启动操作试行规范。本次高加随机由于准备充分,启动十分成功,给水温度曲线平滑流畅,平均温升率只有0.4~C/min(如图3),效果让人十分满意,特别还让人高兴得是,4号汽轮机启动中正胀差超限一直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在本次启动中得到了改善,大大缩短了启动时间,同时在节约除盐水、燃油上效果也十分明显。而最让人担心的疏水问题本次也得到了完善的解决,整个操作过程如下。

  一给水温度——负荷启动时间(min),奇图3机组冷态启动时高加随机启动的给水温度、负荷曲线第六图书馆第六图书馆机组高压加热器随机启动.2.1高加水侧投入(给水泵启动后开启3号高加入口联程阀及1号高加出口止回阀限制手轮。

  全开3号高加进口及1号高加出口给水电动门,全关高加给水电动旁路门(在关给水电动大旁路时一定要检查高加进出口电动门在开启位置,以防锅炉断水)。

  打开1、2、3号高加及蒸汽冷却器、疏水冷却器汽侧放水门放水,打开1、2、3号高加水室放空气门。

  待高加汽侧存水放完后,稍开高加注水门,给高加注水,待高加水室放空气门冒水后,全关水室放空气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