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干式空芯电抗器的应用和寿命(1)

干式空芯电抗器的应用和寿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5 16:07:12   

  引言

  干式空芯电抗器是当前世界上发展的新型电抗器,具有结构简单、重量轻、损耗低、线性度好、噪声小、维护方便等特点。在50年代,国、内外的限流用的干式空芯电抗器均采用水泥电抗器,而电力系统无功补偿用的并联电抗器多采用油浸式铁芯电抗器。由于水泥电抗器的水泥柱中易留有空隙,吸吵后发生绝缘击穿的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与材料的发展,由加拿大TRENCH公司于60年代初首先研制了环氧浸渍玻璃纤维包封的干式空芯电抗器。目前国外生产厂家有TRENCH、HABB、HAEFLY和SPEZIELEKTRA,其中,产品在世界上覆盖率高的是TRENCH和SPEZIELEKTRA,其技术水平相当,最大无功容量达600MVar,最高电压等级已达765kV。

  国内开发研制干式空芯电抗器起步较晚,于90年代初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和西安杨子电器厂开始生产此类产品,目前并联电抗器的最高额定电压等级为63kV,最大无功容量为120MVar,电力阻波器的额定电压500kV。上海MWB互感器有限公司已于2000年引进了TRENCH的干式空芯电抗器技术及相关工艺装备,其干式空芯电抗器的设计、工艺、制造水平与加拿大TRENCH相当,各类干式空芯电抗器的年生产能力可达到5000MVar。

  随着电网建设及输变电技术发展的需要,采用环氧浸渍玻璃纤维包封的干式空芯电抗器替代水泥电抗器与铁芯电抗器是重要的发展趋势,本文仅就干式空芯电抗器(以下简称电抗器)的作用和使用寿命作一分析。

  电抗器的作用:电抗器的限流和滤波作用

  电网容量的扩大,使系统短路容量的额定值迅速增大。如在500kV变电站的35kV侧,最大的三相对称短路电流有效值已接近50kA。为了限制输电线路的短路电流,保护电力设备,必须安装电抗器。电抗器能够减小短路电流和使短路瞬间系统的电压保持不变。

  在电容器回路安装阻尼电抗器(即串联电抗器),在电容器回路投入时起抑制涌流的作用。同时与电容器组一起组成滤波器,起各次谐波的滤波作用。如:在500kV变电站35kV侧无功补偿装置的电容器回路中,为了限制投入电容器组时的涌流和抑制电力系统的高次谐波,在35kV电容器回路中必须安装阻尼电抗器。当电容器组的额定容量为了2.52MVar时,组成3次谐波和5次谐波滤波支路的电抗器的额定电感分别为26.2mH和9.2mH,其对地绝缘水平为35kV级。需要说明的是,在国家标准《电抗器》GB10229—88和IEC289—88中均对阻尼电抗器的使用和技术条件作了详细规定。但国内有些部门将阻尼电抗器称为串联电抗器,严格来讲这是不合适的,因为上述标准中均设有串联电抗器这个名称。

  电抗器在无功补偿装置中的应用

  随着我国500kV电力系统的发展,在大型枢纽变电所中需要安装静止无功补偿装置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静止无功补偿装置对负载突变的反应速度快(一般响应时间为10~20ms),具有平滑的无功功率和电压调节特性。因它能够稳定电力系统的电压,有效的改善电力系统的功率因数,抑制电压波动,维持电力系统处于三相平衡状态,抑制电力系统的次同步振荡。此外安装在电力系统枢纽点的静止无功补偿装置还能起降低电力系统稳态起超压的作用。因此各大电网中均要求大、中型变电站必须安装电抗器来补偿电容性的无功功率,以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