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系统GIS的现状及前景分析(1)

电力系统GIS的现状及前景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5 15:43:20   

 关键词:  电力系统 GIS

  摘要:GIS作为采集、分析、处理空间数据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在各行各业中有广泛应用,本文分析了GIS

  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现状、存在问题,并对电力GIS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GIS、信息化、配网规划

  电力系统向高度信息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电网规模的日益扩大,需要管理庞大的电力设备设施数据、用户数据、规划数据等。而科学的决策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决策者所掌握的信息量的大小。发电变电、输电系统均是包含大量信息的复杂系统。而GIS可以最大限度地将有关信息集成起来,从而为电力系统决策人员提供一个多元化的决策依据。

  电网互联技术的发展,导致电力系统地域的扩大,在规划选址、经济运行中涉及诸多关联因素,如资源、人口、经济发展、社会活动等,它们都与地理系统有关,将地理信息作为电力系统管理的主线,能够形象地描述系统,有效地组织数据信息。

  1.电力GIS的现状分析

  1.1应用现状

  国外电力GIS应用的发展经历了“CAD+数据库”阶段、“传统GIS应用”阶段,90年代初期,进入“AM/FM/GIS应用”阶段。建立“数字电网”及“协同工作环境”为特征的电力GIS系统,已成为发达国家电力企业,为增强自身竞争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服务水平)而进行生产经营“业务流程重组”工作、提高电网运行科学管理水平的必不可少的工具。

  国内现处于M/FM/GIS应用的初期,AM/FM是PUI领域的信息化专用技术,成为供配电系统各种自动化的基础。GIS的特点在于以地理信息为背景,将图形和数据库相结合来描述和管理各种电力设备的参数属性以及电网内的运行控制信息。在离线方面,AM/FM/GIS的主要应用有设备管理系统、用电管理系统、规划设计系统;而在线应用上,AM/FM/GIS主要和SCADA的系统结合,互相交换运行数据和图形数据为调度员提供准确的电网地理信息;另外还可以作DMS的投诉电话热线系统,快速、准确地根据用户的故障投诉电话判断发生故障的地点、抢修队伍目前所处位置、及时派出抢修人员,缩短停电时间。

  目前,用于电力行业的GIS软件主要是ESR系列产品、Mapinfo系列产品、Smallworld、SICAD以及国内的Grow等。

  1.2存在问题

  1.2.1数据结构的局限性

  通用GIS平台软件考虑到海量多边形数据之间的求交,以及多边形属性叠加、赋值等问题(实现Overlay

  功能的基本操作),所以在核心数据结构上采用了强化技术策略,而在电网GIS

  应用中,不存在对大量多边形进行求交操作的需求,因而通用GIS平台软件的拓扑结构分析功能需改进。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