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电厂氨法烟气脱硫脱硝的技术特征(1)

火电厂氨法烟气脱硫脱硝的技术特征(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雷士文 雷世晓 王德敏   2010/12/14 11:24:57   

  氨法脱硫脱硝,就是以氨(NH3)为吸收剂将工业废气中的气态硫化合物固定为铵盐或还原为单质硫、将氮氧化物转化为氮气而实现清洁排放的工程技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外将氨法脱硫脱硝方法应用于大型电站锅炉的烟气治理。2000年鞍钢第二发电厂在220t/h煤粉炉上加装氨法脱硫脱硝装置获得成功,至今运行正常,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

  1氨法脱硫脱硝的技术原理1.1吸收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液氨溶于水后喷入烟气中,吸收烟气中SO2和SO3而形成铵盐,具体反应如下NH3+H2O→2NH4OH+SO2→(NH4)2SO3+SO2+H2O→NH4HSO3+NH4OH→当废气中含有O2、CO和SO3时(如电厂烟气还会发生如下反应NH4OH+CO2→2NH4OH+CO2→2NH4OH+CO2→2NH4HCO3+SO2→NH4HCO3+NH4HSO3→(NH4)SO3·2NH4OH+SO3→2(NH4)2SO3+O2→2NH4HSO3+O2→在吸收液循环使用过程中,式(3)是吸收SO2最有效的反应。通过补充新鲜氨水(式4)或其他置换方法可保持亚硫酸铵的浓度。

  1.2对硫化氢的吸收烟气中有H2S存在时,氨水吸收H2S,将其还原成单质S;反应如下NH4OH+H2S→经催化氧化,氨水再生,并得单质硫。

  2NH4H2S+O2→1.3对氮氧化物的转化氨水和烟气中的NOx发生反应生成氮气2NO+4NH4HSO3→2NO+4NH4HSO3→4NH3+4NO+O2→4NH3+2NO2+O2→4NH3+6NO→8NH3+6NO→2氨法脱硫脱硝的技术优势2.1氨利用充分脱硫效率高2.1.1选择性反应氨与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之间的反应是选择性优先反应,只要反应条件控制得当,不会与其他物质化合。

  2.1.2均相反应氨无论是以液态还是以气态参与反应,同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之间都呈均相反应;而钙质脱硫剂无论是以粉状还是以浆状投入,同反应物之间均是异相反应,反应仅在其表面进行,反应产物封闭表面后,颗粒内部成分很难得到利用,即使延长反应时间,也仅能获得在扰动中颗粒破碎的好处。这种情况也不能用催化剂加以改善。从反应动力学上看二者在反应速率、反应进行完全程度上相差数个数量级。

  2.1.3充分循环每吸收1tSO2,需NH30.59t;若采用炉内喷钙工艺并以石灰石粉作脱硫剂,需石灰石粉15.63t。

  后者是前者的26.5倍。改用石灰或熟石灰后,情况有所改善,但还相当于氨用量的14.8倍和19.6倍之多。若采用钙利用率较高的湿法脱硫工艺,生石灰和熟石灰的用量分别是氨用量的5.9倍和倍。

来源:南京明斯顿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