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火电厂锅炉给水泵故障原因分析及维护规则(1)

火电厂锅炉给水泵故障原因分析及维护规则(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4 9:39:03   

 关键词:  火电 锅炉 给水泵故障

  锅炉给水泵是关系到锅炉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是利用现代自动控制技术设计与组建的锅炉自动液位调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拥有锅炉设备四十多万台,其中大部分是工业企业用锅炉以及电厂用锅炉系统,很小的一部分用于居民浴池等商业领域。给水泵的稳定运行时锅炉运行的基础,是现代锅炉液位调节系统的重要组成本部分。一旦给水泵出现故障将严重危害锅炉的运行安全,严重的还将导致重大事故的发生。因此,加强锅炉系统给水泵的日常养护与维修,已经成为现代锅炉维护部门的重要工作。

  1以故障预防为主的日常养护

  现代锅炉给水泵的日常养护必须以故障预防为目的,建立科学的养护体系与制度,以指导给水泵的日常养护工作。建立给水泵零部件故障及更换记录,详细掌握各部件损坏时间,以便于后期在零部件到使用寿命前及时更换,避免零部件(例如:轴承等)损坏后发现不及时对机组造成损坏。另外,还要加强给水泵润滑系统的保养,经常性检查润滑油量,及时对部件进行润滑,避免“干磨”等情况的发生。润滑油的添加前要注意检查油质与添加口的清洁度,避免添加过程带入杂质损坏轴承。在养护中还要注意对给水泵系统管路的检查与保养,及时对泄露处进行堵漏,管路外侧防锈涂层要经常进行检查,对涂层剥落处及时进行喷涂,以此确保管路的防腐蚀性。养护中还需要注意对给水泵水源处理系统的检查与保养。

  2锅炉给水泵故障分析与排除

  2.1锅炉给水泵常见故障的分析与排除

  2.1.1电动给水泵电动机过热的分析与排除对于采用电动机为动力的给水泵来讲,最为常见的故障就是电动机过热。造成电动机过热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电压偏高或偏低、传动不畅、通风系统故障或机组故障造成电动机过热。电动机过热严重时会造成绝缘烧坏、转子断条等情况发生。因此,在发现电动机过热时应采用气动其他动力方式,进行停机检修。电压原因造成的电动机过热应对电动机供电系统进行检查,通过恢复稳定供电解决锅炉给水泵电动机过热故障。另外传动不畅也会造成电动机过热,由于电动机与给水泵间的传动不畅造成电动机负载过大,出现小马拉大车的现象,电动机过载是温度升高。此种情况必须及时进行检修,造成机组故障。对电动机与给水泵的传统系统进行彻底排查,常见的传统不畅主要由于传动系统转动轴承缺油、轴承损坏等造成。找出故障所在点进行更换或润滑即可。由于同分系统故障引起电动机过热时最为常见故障之一,其主要是由于风扇损坏、通风孔道堵塞、轴承磨损等原因使得通风系统不能完成所应承担的工作,造成电动机过热,严重的还将烧毁线圈。此种情况必须逐项排查,找出故障原因,通畅通风孔道、修补风扇、更换轴承即可解决故障。

  2.1.2给水泵泵体过热锅炉给水泵泵体过热常见的原因是由于轴承损坏造成摩擦所致,或者是由于润滑系统缺油、油质不好造成。因此在发现给水泵泵体过热后应首先检查润滑系统是否缺油或润滑油含有杂质等,其次排查轴承是否损坏。对于刚刚经过检修的泵体出现过热还应检查滚动轴承或托架盖是否间隙过小。经过上述检查后泵体仍然出现发热应检查泵轴是否弯曲或两轴不同心、同时检查叶轮平衡,调整泵轴或调整两轴同心度,清除叶轮平衡孔,以此保证泵轴与叶轮的转动平衡,排除故障。

  2.2.3锅炉给水泵流量不足锅炉给水泵流量的主要原因主要有泵叶损坏、管路堵塞或泄露造成。对于采用皮带传动的给水泵还要考虑是否由于皮带打滑造成转速偏低引起流量不足。排查皮带后检查管路,堵塞泄露处流量仍然不足应考虑是否出现叶轮损坏。检查叶轮并对轴承等部位进行润滑,避免由于轴承润滑不畅或损坏造成转速不足引起流量不足。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