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电气故障的排除方法(1)

浅析电气故障的排除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邱思琳   2010/12/13 17:49:43   

 关键词:  电气设备 故障排除

  [摘要]电气设备在生产中已越来越被广泛采用,而电气故障是不可避免的,如何根据故障现象查找并排除电气故障是面临的一大问题。电气维修人员是面对和解决这个突出问题的主要技术力量,在实际生产应用中能够准确地查找其故障所在,从而排除故障使电气设备能够正常稳定地运行是每一位维修人员应尽的叉务和职责。文章阐述电气故障排除的一般步骤和故障排除的方法。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会遇见不同的电气故障,电气故障的产生是千奇百怪的,排除故障的方法及方式只能根据故障的具体情况而定,也没有什么严格的模式及方法,对部分维修人员来说会感到困难,在排除故障的过程中,往往会走不少弯路,甚至造成较大损失。作为一名维修电工来说,在遇到电气故障时,能准确查明故障原因,合理正确地排除故障,对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经济损失和安全生产都具有重大意义。

  一、电气故障的分类

  按照电气装置的构成特点,从查找电气故障的观点出发,常见的电气故障可分为三类:

  1.电源故障:缺电源、电压、频率偏差、极性接反、相线和中性线接反、缺一相电源、相序改变、交直流混淆。

  2.电路故障:断线、短路、短接,接地、接线错误。

  3.设备和元件故障:过热烧毁、不能运行、电气击穿、性能变劣。

  根据故障现象分析故障原因,是查找电气故障的关键。分析的基础是电工基本理论,是对电气装置的构造、原理、性能的充分理解,是与故障实际的结合。某一电气故障产生的原因可能很多,重要的是在众多原因中找出最主要的原因,并运用方法去排除故障。例如,某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出现了不能运转的故障,不论是什么情况,最集中的表现是电动机不能工作,但故障不一定是在电动机,而可能是电源故障,也可能是电路故障或者是设备和元件故障等。也就是说,同一种故障形式,故障的原因多种多样。在这些原因中,到底是哪个方面的原因使电动机不能运转,还要经过更深入、更详细的分析。再例如:如果电动机是第一次使用,就应从电源、电路、电动机和负载多方面进行检查分析;如果电动机是经修理后第一次使用,就应着手于电动机本身的检查分析;如果电动机运转一段时间突然不能运转,就应从电源及控制元件方面进行检查分折。经过以上过程,进而确定电动机故障的具体原因。

  二、排除故障的一般步骤

  排除故障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因人而异。但在一般情况下,还是有一定规律的。通常排除故障时,所采用的步骤大致可分为:症状分析一设备检查一确定故障点一故障排除一排除后性能观察。

  (一)症状分析

  症状分析是对所有可能存在的有关故障原始状态的信息进行收集和判断的过程。在故障迹象受到干扰以前,对所有信息都应进行仔细分析。这些原始信息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获得:

  1.向操作者详细询问设备故障现象。通过询问以获得设备使用及变化过程、损坏或失灵前后情况的信息,还可以了解到一些过去类似的故障现象、原因以及曾经采取的措施等方面的情况。有时操作人员也许因为其他方面的原因,不愿意或不能把全部情节讲清楚。维修人员应有分析辨别能力和足够的耐心,以尽可能多地获得真实的原始信息。

  2.观察和初步检查。通过看听闻摸等,检查是否发生如破裂、杂声、异味、过热等特殊现象。对设备进行全面的观察往往会得到有价值的线索。初步检查的内容包括检测装置(操作台指示灯、显示器报警信息等)、检查操作开关的位置以及控制机构、调整装置及连锁信号装置等。

  3.确定无危险情况下,通电试车。一般情况下应要求操作人员按正常操作程序启动设备。如果故障不是整机性的致使电气控制系统瘫痪,可以采用试运转的方法启动设备,帮助维修人员对故障的原始状态有个综合的印象。有些电气故障可以通过人的手、眼、鼻、耳等器官,采用看听闻摸等手段,直接感知故障设备异常的温升、振动、气味、响声等,确定设备的故障部位。

  这个阶段的目的在于收集故障的原始信息,以便对现有实际情况作分析,并从中推导出最有可能存在故障区域的线索,作为下一步设备检查的参考。但注意不要根据不确切的迹象或不充分的信息过早地作出判断。

来源:南宁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