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AB PLC在汽轮机保护系统的应用(1)

AB PLC在汽轮机保护系统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3 10:34:47   

 关键词:  AB PLC 汽轮机保护

  摘要:在火力发电厂,汽轮机保护系统很重要。本文论述了利用PLC控制系统实现对汽轮机的各种保护功能,并论述了该系统的主要功能、结构以及实现。

  汽轮机热工监视和保护装置以及由其所组成的信号报警系统和保护控制系统,是保护汽轮机安全运行的重要设备。随着机组容量的增大,汽轮机安全监视和保护就显得更加重要,同时对汽轮机安全监视和保护装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有及早期设计的保护系统大多为继电器及硬件逻辑搭接的,它的系统可靠性较差,维护量较大。因此,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对汽轮机热工监视和保护装置进行控制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以下所介绍的为应用PLC控制的汽轮机保护系统。

  2汽轮机保护系统概述

  汽轮机在正常运行过程中,需要根据用户用电量来调节负荷,为了防止调节系统因故障失灵,和汽轮机突然甩负荷时引起超速危险,以备在机组出现某些异常时迅速动作停机,防止发生事故。汽轮机必须设置转速、转子的轴向位移、轴瓦振动、机缸相对膨胀、汽轮机各轴承的油压和油温、凝汽器的真空度、发电机的主保护动作等参数的保护,在这些参数中的任何一个超过所规定的允许值时,要求自动发出信号使磁力断路油门动作,泄掉安全油,切断进汽,进行强制停机,并且同时声光报警,记录停机原因,向DCS控制系统和调节系统发送联锁信号,联锁调节门、发电机和油泵,使整个系统迅速回到安全状态,达到保护汽轮机的目的。

  3系统组成

  汽轮机保护系统由现场设备部分、PLC控制系统部分、人机界面(触摸屏)和外围联络系统组成。现场设备主要包括:汽轮机本体监测系统(检测汽轮机转速、轴向位移、轴承瓦振动、汽缸相对膨胀等)、压力检测系统(检测润滑油压力、安全油压油、凝汽器真空度)、油温检测系统(检测各轴承回油的温度)、磁力油路遮断停机系统;PLC控制系统包括:冗余的PLC控制器、信号隔离继电器、驱动继电器和接触器;外围联络系统包括:DCS控制系统、汽轮机转速负荷调节系统。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整体系统构成了现场数据采集处理、监视和现场设备控制。

  4硬件设计

  由于汽轮机保护系统的重要性,决定了该系统在任何时候不容许出现误动作或拒动作,因此作为逻辑控制单元的PLC一般选用国内外品质高、稳定性好的产品AB-ControLogix系列产品。

  系统采用双机热备冗余配置,控制核心部件(CPU)配置两套,分别安装在两个独立的机架,两个机架的CPU通过光纤连接的同步模块同步热备运行,在任一套CPU及相关部件出现故障或错误时,会无扰动切换到另一套CPU,保证了系统的可靠稳定运行。PLC的IO模块安装在独立的IO机架,IO与CPU的通讯方式为冗余ControlNet网络。PLC的开关量输入输出点都选用继电器隔离,彻底防止了现场的干扰信号对系统的不良影响,保证了系统能够长期可靠运行。

  图1汽轮机保护系统结构图

     

  人机交互单元选用Allen-Bradley公司的PV1000彩色工业触摸屏产品,在触摸屏上可以进行监视、操作和运行参数记录,触摸屏是系统的操作员站,人机对话简单方便、系统组态便于修改和扩充,并且触摸屏具有不死机可以长期稳定运行的优点。触摸屏与CPU的通讯方式也是通过冗余ControlNet网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