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锅炉受热面泄漏事故(1)

锅炉受热面泄漏事故(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9 14:00:21   

 关键词:  火电厂 锅炉 泄漏事故

  1事故经过

  某公司#2炉系哈尔滨锅炉厂生产的亚临界压力一次中间再热自燃循环锅炉。2001年12月1日该炉进入试运第三天,运行稳定无明显异常现象。14:38,#2炉炉管检漏(前包处)报警,14:58,因#2主变压力释放保护动作停炉,15:20,现场检查右侧水平烟道入孔处有蒸汽冒出,打开入孔确认受热面泄漏。

  进入炉内检查发现水冷壁延伸管右数第24根左右鳍片根部两侧发生泄漏,左鳍片根部两则泄漏后冲刷25根水冷壁延伸管弯头,造成第25根水冷壁延伸管头穿孔。检查第24根弯头发现:从右侧鳍片根据部起,沿弯头背部平行于梳型密封板有一道环向裂纹,环向裂纹与左鳍片根部泄漏点不相连。进一步检查发现,管内部裂纹与外部环向裂纹特征一致,内外裂纹已贯穿,左右鳍片根部两侧均为小孔泄漏,第23根据管弯头被第24根据右鳍片根据部泄漏冲刷穿孔。

  通过更换23、24、25根弯头,并对水冷壁延伸管直段中部进行加固,解决了泄漏问题。

  2水冷壁管泄漏检查

  为找出泄漏原因,防止事故再次发生,在宏观检查的基础上,我们做了化学元素分析、机械性能试验、金相分析和电镜扫描观察。

  2.1宏观检查

  2.1.1发现裂纹附近焊缝有多处咬边(最深为0.5mm左右)、夹渣,焊缝断口可见内部气孔(φ1mm)。

  2.1.2两处裂纹均已裂穿,断口整齐。左侧裂纹沿鳍片焊接熔合区开裂。右侧裂纹起始于鳍片和梳型板之间的T型焊接接口,一侧沿鳍片焊接熔合区开裂,一侧横向发展。

  2.2化学元素分析

  在开裂弯头附近取样分析,结果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2.3机械性能试验

  在开裂弯头附近取样进行拉伸试验,试样的抗拉强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2.4金相分析

  在远端和裂纹共9处取样,金相组织为珠光体(P)铁素体(F),珠光体球化一级,未见其他异常金相组织。

  2.5显微裂纹检查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