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10kV馈线自动化在电网改造中的应用(1)

10kV馈线自动化在电网改造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7 10:33:05   

  1馈线自动化应用原则

  馈线自动化作为配网自动化的基础就是在能够完成对配电网运行工况的日常监视情况下,具备对配电网络发生故障时的快速响应,即当供电线路的某一区段发生故障时,配电系统具备自动隔离故障区段、自动恢复非故障区段的供电能力,从而达到缩小停电范围和减少用户的停电时间,提高对用户供电可靠性的目的。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10kV配网自动化发展规划要点》中所提出的目标,在配电网馈线自动化阶段规划选型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按《规划要点》中的要求,接入10kV公用线路上的用户具有两个以上电源供电的可能性,其中应使2/3及以上的用户享有N-1可靠性准则的能力,因此,线路选择和设计首先应当具备互带能力。

  通过实施线路分段原则,缩小个别用户或线路故障带来的整体停电,通过合理的线路分段数量和设置合理分段点,使用户享有尽可能高的供电可靠性。

  干线的分段原则按:负荷均等原则;线路长度均等原则;用户数量均等原则中符合具体应用条件的原则执行。

  选择设备具备满足当线路故障时,能自动隔离故障区段、自动恢复非故障区段的供电功能。

  选择设备应当具备由满足馈线自动化向配网自动化升级要求,从而能够实现配网设备运行工况的远方监视和监测及与系统配合完成网络重构和负荷转带等功能。

  负荷较重的分支线路尽量布置分段分支开关,以保证隔离分支故障,保证主干线畅通。

  联络开关按合理的位置布置。

  2馈线自动化设备选型

  根据配网自动化总体目标中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规划总原则,推荐具备就地故障隔离功能同时又能快速升级到符合配电自动化系统需求的配电自动化成套设备。设备本身具有智能功能来实现自动隔离故障区段、非故障区段自动恢复供电的馈线自动化功能,通过在主线路采用开关设备进行合理分段后,设备可以自动实现线路故障的隔离和非故障区段的供电恢复,快速实现减少停电区间、缩短停电时间的要求,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

  2.1馈线自动化设备的技术特点

  配电自动化系统一次及控制设备作为配网自动化系统的采集和执行部件,决定着配电自动化系统实际运行的好坏。配电自动化设备不同于普通的线路电气设备之处在于配电自动化设备不仅要满足普通电气设备所应能达到的技术标准,还应符合配电自动化系统功能要求,由此需要结合两者的特点来实现配电自动化设备的全面设计。

  适应馈线自动化要求,具备独特的就地保护功能。由于配电自动化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因此,工程的实施应当以市场化经济发展为需求,采取分阶段实施策略,以达到“边投资、边收益”目的。在馈线自动化阶段,可以通过设备自身智能化故障处理能力实现快速的故障隔离,体现了阶段性的投资自动化效果,设备的就地保护是关键。从配网技术发展的角度看,随着城网改造线路逐步实现无油化、绝缘化,一年内线路故障发生的几率相对较少,由此提出了配电自动化设备与系统的配合采用了这样一种设计思想,即利用设备的智能化功能,就地保护将故障隔离,利用系统的集中管理功能完成负荷转移、优化等高级功能,从而大大地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并从技术层面避免了10kV复杂配电网络依赖集中保护而带来的供电不可靠,顺应了当今技术发展采用就地保护的趋势。

  减少对开关的操作。配电自动化开关不同于一般的开关设备,采用了来电就合、无压释放的工作原理,因此避免了自动化过程在停电条件下对开关的操作。

来源:国家电力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