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电网的安全性分析(1)

电网的安全性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3 13:50:59   

 关键词:  电网 电力安防 分析

  电网种类很多。按照电压可分为1000伏以上的高压电网和1000伏及1000伏以下的低压电网;按电流种类可分为交流电网和直流电网;按相数可分为三相电网和单相电网;按用途可分为动力电网、照明电网和专用电网等;按运行方式可分为直接接地电网、经阻抗接地电网和不接地电网等。接地电网和不接地电网对出现的各种电气故障防护能力是不相同的。本节将重点讨论这两种低压电网的安全特征。

  一、接地电网

  1.单相触电的危险性

  电网的中性点直接接地。即电网的低压工作接地。正是由于中性线是通过工作接地与零电位的大地连在一起的,这时中性线可称作零线。

  当人体单相触电时,电流经人体、鞋、大地以及电网的工作接地构成回路,人体承受的接触电压和流过人体的电流分别为:

  U1=R1*U/(R0+Rd+Rs+Rr)

  式中U——电网相电压

  Ro——工作接地电阻;E)^6A,c5J8z,K/`

  Rd——人脚下的土壤流散电阻

  Rs——鞋的电阻

  Rr——人体的电阻

  由于RN、Rd都很小,Rr又有一定的范围,触电的危险性主要决定于Rs的大小.例如,在U=220V、RN、Rd很小、Rr=2000Ω、Rs=20000Ω的情况下,人体承受的电压和流过的电流约分别为20V和10mA。在用样条件下,如果人没有穿鞋或鞋的绝缘完全被破坏,则人体承受的电压接近220V、流过的电流接近110mA。由此可见,在接地电网中,单相触电的危险性是比较大的.

  结论:接地电网的单相触电的危险性较大.考虑到线路的绝缘阻抗和重复接地(Rc),情况也差不多.

来源: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