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引进型300MW汽轮机给水泵密封水回水系统改造(1)

引进型300MW汽轮机给水泵密封水回水系统改造(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15:34:13   

 关键词:  汽轮机 给水泵 改造

  摘要:以徐州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四台引进型N300-16.7/537/537型汽轮机给水泵密封水回水系统改造为例,探讨给水泵密封水回水方式优缺点,减少汽轮发电机组真空系统泄漏点,确保给水泵密封水回水畅通,更好地避免给水泵润滑油系统进水,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给水泵;密封水;回水系统;改造;

  一、概述

  徐州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四台引进型N300-16.7/537/537型汽轮机,由上海汽轮机厂引进美国西屋公司技术生产,型号为:N300-16.7/537/537,亚临界,单轴,双缸双排汽中间再热凝汽式汽轮机。每台机组配套两台汽动给水泵和一台电动给水泵,两台汽动给水泵运行,电泵备用。主给水泵型号为DG600-240Ⅱ(FK5D32),筒体芯包、卧式,轴封密封方式为迷宫密封,给水泵密封水由凝泵出口母管提供,进入密封装置分为两路,一路与泵体内高温水混合形成卸荷水通往前置泵入口。另一路形成无压回水回凝汽器。密封水差压由调门调节,维持水差压在0.1MPA。如表所示:

    

  
  改造前,四台机组给水泵密封水回凝汽器采用浮球阀原理,各给水泵密封水均分为两路,一路排放到地沟,另一路通过收集水箱及浮球阀进入凝汽器,正常运行时采用回凝汽器的方式,机组启停或异常时密封水回地沟。

  二、运行情况

  给水泵密封水回凝汽器采用收集水箱浮球阀系统,经过多年的运行发现,浮球阀经常发生卡涩现象,在较小开度卡涩时,会造成密封水排水不畅,引起给水泵浮动密封处大量积水倒灌至轴瓦,致使电泵液力偶合器油箱和小机油箱大量进水,造成油质乳化;浮球阀卡涩在较大开度时,造成密封水进入凝汽器过快使收集水箱低水位或无水位运行,特别是#3、#4机由于浮球阀的质量等原因,以上异常现象屡有发生,从而严重影响机组真空,威胁安全生产。所以研究采用更可靠的密封水回收方式对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非常有必要。

  三、改造思路

  目前,给水泵密封水回收系统一般有多级U型水封和浮球阀、单级U型水封等形式,其原理都是利用相对大气压下,运行中凝汽器真空所能造成的虹吸水柱高度达到给水泵密封水回水回收目的。多级U型水封具有结构简单、无卡涩、不磨损等优点,但实际运行中,也会出现如下问题:1、水封管进空气、水封平衡打破,造成机组真空下降;2、机组启停时密封水无法回收;3、密封水回水调节不及时,造成给水泵油中进水;4、运行人员操作密封水系统工作量大、阀门位置不容易找准;有关专家和兄弟电厂均认为单级U型水封相对前两者而言,涵盖了它们的优点,缺点基本没有,淮北国安等电厂改造的单级U型水封,运行效果良好,所以我们决定在机组大、小修期间对四台机组进行给水泵密封水回水系统技术改造。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