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SF300—56/13600型水轮发电机绝缘状况检测分析(1)

SF300—56/13600型水轮发电机绝缘状况检测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14:13:43   

  1.引言

  水轮发电机绝缘系统的良好状态是其正常运行的保证,为了了解发电机的绝缘状况,发电单位开展了电气系统的绝缘监督。xxx厂机组为SF300—56/13600水轮发电机,自2000年初投运以来,绝缘系统运行良好。随着运行时间的增长,在近几年的绝缘检测中及时发现了一些问题,本文试结合本厂工作实际就发电机绝缘检测情况进行分析探讨。

  2.SF300—56/13600水轮发电机绝缘系统

  2.1定子绝缘

  定子铁芯由涂有绝缘漆的硅钢片叠装而成。定子线棒嵌入定子铁芯槽内,然后再将端部连接。这样定子槽部绝缘、定子线圈端部绝缘、定子线圈防晕结构、并头套绝缘结构、连接线和引出线绝缘结构就成为现场安装施工的重要环节,也成为日后绝缘系统运行中的薄弱环节。

  2.1.1定子槽部绝缘结构

  发电机定子共有576槽,每槽内放有上下两层线棒。定子槽绝缘包括定子线圈棒与定子槽之间、定子线棒之间的绝缘。定子槽底部表面喷有防晕漆1235,然后是由HDJ-1型半导体玻璃丝带和半导体适形材料组成的槽底垫条。定子线棒对地绝缘采用9545-1G型F级环氧粉云母带,规格为0.18×25㎜,总厚度为9mm。外层包有FB-1型半导体玻璃纤维带防晕层,规格为0.08×25㎜,总厚度为0.3mm。上下层线棒之间是半导体适形材料和HDJ-1半导体玻璃纤维带组成的层间垫条。上层线棒外依次为9332型环氧防晕层压板楔下垫条和1557型玻璃布压制件楔下波纹板。换位处绝缘为F-4型F级柔软云母板,厚度为0.2mm。排间绝缘为HDJ-9型F级多胶粉云母板,厚度为0.6,宽0.3。导体与绝缘之间敷平物为HDJ-9型F级多胶粉云母板,厚度为0.9。单只线圈绝缘厚度宽度(排间绝缘、对地绝缘和防晕层)为9.6mm,高度(换位处绝缘、对地绝缘和防晕层)为9.7mm。槽内绝缘(线圈绝缘厚度、槽底垫条、层间垫条、楔下垫条、楔下波纹板和下线间隙)高度为24.5㎜,宽度(线圈绝缘厚度、下线间隙)为9.9㎜。

  2.1.2定子线圈端部绝缘结构

  定子线圈端部绝缘结构中对地绝缘与槽内导体绝缘相同,采用规格为0.18×25㎜的9545-1G型F级环氧粉云母带,形成宽度和高度均为9mm的绝缘层。对地绝缘外防晕层由规格为0.19×25㎜的高阻半导体玻璃带FB-3、FB-4以及规格为0.18×25㎜的9545-1G型F级环氧粉云母带组成。排间绝缘为宽0.5的规格为0.9的HDJ-9型F级多胶粉云母板组成。

  定子线圈绝缘结构采用温度指数为155℃的涤纶双玻璃丝包铜扁线,型号为DSBEB-20/155,绝缘厚度按0.2㎜计算。槽内绝缘厚度不包括先前绝缘公差。槽底半导体适形材料每端应比铁心长10~15㎜。半导体适形材料系白胚涤纶毡浸898双组分半导体浸渍胶而成,具体浸渍及应用工艺按62632(三)工艺守则要求。

  2.1.3定子线圈防晕结构

  定子线圈外部有一层防晕层,其结构为“一次成型”结构,处理工艺按OEA.615.087实施。防晕结构从里向外依次为0.08×25㎜规格FB-1型半导体低阻玻璃带,0.19×25㎜规格FB-4型全固化中阻带,0.19×25㎜规格FB-3型全固化高阻带,0.18×25㎜规格95451G型F级环氧粉云母带和9130型环氧脂凉干红瓷漆。

  2.1.4并头套绝缘结构

  同一槽内两根定子线棒的两端连接部分采用了并头套绝缘结构。两根线棒(引出线和极间连接线)端部经连接板08D6143连接,线棒间垫有垫块08D6144。整个连接部分罩在一4330-1酚醛玻璃纤维压塑料压制成的绝缘盒内。下端绝缘盒用879双组分灌注胶灌注,上端绝缘盒用881双组分灌注胶灌注,上端绝缘盒底口密封采用HDJ-18环氧树脂填充腻子填充,具体施工工艺参照61288(三)工艺守则。并头套中线棒与绝缘盒搭接部分为45-50㎜,绝缘盒下部壁厚6.0㎜,上口壁厚4.5㎜,绝缘盒底厚6.0㎜。绝缘盒上口与线棒间距为3㎜,下部与并头套间距为1.5㎜。灌注绝缘盒时应保证灌注料与绝缘盒顶端平齐。绝缘盒外线棒之间固定件采用环氧酚醛层压玻璃布板3240,外叠绕定向0.3×25㎜玻璃纤维带。绕组固定件与线圈直接接触部分均垫以环氧浸渍涤纶毡(白阫涤纶毡),使之适行无间隙。线棒固定用涤纶护套玻璃丝绳。

  2.1.5绕组端部绝缘距离

  定子绕组端部高低电阻搭接处至齿压板的距离为18㎜,端部防晕层末端对齿压板等金属件的距离为95㎜。绕组端部铜排对地距离为118㎜,铜排间距离为65㎜,极间连接线高出导体65㎜。

  2.1.6定子装配技术要求

  (1)下线前定子铁芯槽内喷1235防晕漆一次,下线全部结束后在铁芯表面及绕组端部喷环氧树脂晾干红瓷漆9130二次。

  (2)线圈与槽壁间隙大于0.3㎜时,一律用9332半导体玻璃布层压板塞紧,尺寸为0.5×80×910㎜。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