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厂机组综合性事故处理(5)

电厂机组综合性事故处理(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11:02:06   

  预案4220KV线路停电期间(无厂用备用电源),运行机组厂用10KVA段母线失电。

  4.1原因

  1).10KVA段母线上某一馈线开关故障,母线工作电源进线开关反时限过流保护动作跳闸。

  2).10KVA段母线上某一负载故障,该负载开关保护装置拒动,母线工作电源进线开关反时限过流保护动作(越级)跳闸。

  4.2现象

  1).10KVA段母线上的引风机、一次风机跳闸,炉膛扰动较大,机组负荷大幅度下降。

  2).工作循泵跳闸,备用循泵自投成功。

  3).接至10KVA段母线上的低厂变跳闸,400VPCA段工作电源进线开关跳闸,母联开关自投。

  4.3处理原则

  1).迅速进行炉膛燃烧有关调整,稳定运行参数。汇报调度。

  2).确认400VPCA段备用电源(母联开关)自投成功。

  3).检查10KVA段母线上的所有开关均在分闸状态,检查母线工作进线保护和所有馈线保护装置的动作情况,判断故障馈线。

  4).逐个检查母线上的所有间隔,判断是否有明显故障点,并结合馈线开关的保护动作情况,进一步判断故障间隔。

  5).将母线上所有低厂变的馈线开关和其它有可能倒送电的馈线开关摇至隔离位置。

  6).将故障馈线开关、工作电源进线开关和母线PT小车摇至隔离位置。

  7).确认备用电源进线开关在隔离位置(启备变已停电)。

  8).测量母线及其PT绝缘电阻,确认母线无故障。

  9).将母线上所有无故障的馈线开关摇至工作位置。

  10).将母线PT小车和工作电源进线开关摇至工作位置。

  11).联系继保人员:临时将母线工作电源进线开关的过流时限缩短至最小数值。

  12).合上母线工作电源进线开关(对母线充电)。

  13).母线充电正常后将母线工作电源进线开关的过流时限恢复至正常值。

  14).恢复母线上除了故障馈线以外的其它馈线的供电。

  15).通知机组监盘人员开启跳闸的引风机和一次风机,机组增加负荷。

  4.4注意事项

  1).10KV母线上的引风机和一次风机跳闸后,炉膛扰动很大,机组可能因为燃烧不稳而跳闸。

  2).10KV母线上的工作循泵跳闸后,虽然备用循泵自投成功,但如果工作泵和备用泵的出口联动不成功也可能导致机组跳闸。

  预案5厂高变故障跳闸

  5.1原因

  1).厂高变差动、瓦斯或过流保护动作跳闸。

  2).厂高变工作分支差动保护动作跳闸。

  5.2现象

  1).“厂高变跳闸”等相关保护光字牌报警,表计晃动一次,发变组跳闸,发电机有功表、无功表等指示到零。

  2).中压母线工作电源开关跳闸,备用电源开关自动切换。

  5.3处理原则

  1)检查厂用电快速切换成功;

  2)发变组跳闸处理见发电机事故处理篇;

  3)检查厂高变保护并作好记录,根据保护动作情况初步判断故障范围;

  4)检查厂高变本体,发现问题,立即汇报值长;

  5)联系检修,尽快处理。

  5.4注意事项

  1).厂高变低压侧封闭母线的故障机率较大,应注意检查。

  2).当发生厂高变内部故障时,有可能伴随着喷油甚至着火的情况发生,应注意安全。

  预案610kV、3kV厂用中压母线故障

  6.1原因

  1).开关室漏水至厂用母线上。

  2).母线上馈线开关故障引发母线故障。

  6.2现象

  1).厂用电表计晃动一次,某段母线电压表指示到零,“母线故障”等光字牌报警;

  2).失电母线所带电动机延时全跳开;失电母线所带厂低变失电,机变、炉变对应的低侧开关联跳,其相应400VPC母联开关自动合闸。

  6.3处理原则

  1).检查备用辅机是否自启动,若未自启动,应抢合一次;

  2).检查失电的机、炉厂低变所属的400VPC母线自动切至母联供电,如不成功则手动拉开工作电源进线开关,合上母联开关。外围400VPC母线就地手动恢复至母联供电;

  3).检查保安MCC和UPS工作正常;

  4).检查保护并作好记录,根据保护动作情况初步判断故障范围。检查故障母线,如有明显故障点将母线隔离转检修;如无明显故障点,则做好安全措施,由检修人员检查处理。故障清除后测绝缘合格,尽快恢复送电(先用备用电源试送电)。

  6.4注意事项

  1).如果备用电源已作为另一台运行机组的厂用电源,则不准使用备用电源对该段厂用母线试送电,应采用本机的工作电源试送电(充电前先改过流保护定值)。

  2).故障母线失电后,该段母线上的辅机跳闸,将会引起机组运行工况的严重不稳,机组可能会因扰动调整不过来而跳闸。

  预案7直流系统接地

  7.1原因

  1).直流电缆绝缘老化。

  2).接线端子因受潮或积灰而绝缘降低。

  3).直流负载绝缘降低或故障。

  7.2现象

  1).GEB盘上有“直流配电盘故障”报警信号;

  2).就地配电盘上直流绝缘监测装置发出接地信号(黄灯亮)。

  7.3处理原则

  1).根据直流绝缘监测装置发出的信号,及测量母线对地电压判断是正极接地还是负极接地;

  2).根据监测装置的指示找出接地馈线;

  3).通知检修人员尽快查找消除。

  7.4注意事项

  1).在查找直流接地过程中,应慎防非接地极再次接地而造成短路事故的发生。

  2).3KV厂用中压母线和3KVF+C馈线开关的直流回路不能采用拉路的方法查找接地点。

  预案8全厂辅汽系统

  8.1运行方式

  1).辅汽系统由冷再供给,两台机组采用母管制。

  2).正常运行时,通过冷再供辅汽的压力设定,将一台机组供给压力设定值略高于另一台机组,辅汽母管供汽则由压力稍高的机组供给。

  3).一台机组停运后,辅汽则由运行机组冷再供给,备用汽源则由启动炉供给。

  4).启动炉采用定期点火保养方式,保证需要时能及时投运。

  8.2处理原则

  加强全厂辅汽系统的运行管理,两台机组运行时,辅汽系统由两台机组共同分配,确保辅汽系统可靠;一台机组运行时,应加强启动炉的保养维护工作,确保能作紧急备用。

  8.3注意事项

  1).正常运行时,一台机组冷再供辅汽压力设定略高于另一台机组,即一台机为主要供汽汽源,另一台机为备用供汽汽源。

  2).机组正常运行时应保证主汽至轴封正常处于备用状态,当辅汽汽源失去时,保证主汽可以向轴封供汽。

  预案9全厂仪用空气系统及空压机冷却水

  9.1运行方式

  1).全厂共四台仪用空压机,A、B空压机电源接至#1机,C、D电源接至#2机。正常运行为两台空压机分别为A、B中的任一台和C、D中的任一台,以保证全厂仪用气系统正常工作。

  2).四台仪用空压机的冷却水源分别是,A、B空压机由#1机闭冷水供给,C、D空压机由#2机闭冷水供给,水源相对独立。当一台机组停运另一台机组运行时,四台仪用空压机的冷却水源则由运行机组的闭冷水供给。

  3).合理安排仪用空压机及其它仪用气系统设备的检修工作,确保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在机组检修期间,要特别加强用气管理,可根据情况进行仪用气系统的隔离工作,调整仪用空压机冷却水的运行方式,确保另一台机组的稳定运行。

  4).正常运行时按全厂规定的闭冷水系统运行方式进行,确保仪用气系统的可靠运行。

  9.2现象

  1).“仪用气压力低”声光报警。

  2).仪用气母管压力下降。

  3).所有气动控制阀门、挡板失控。

  9.3处理原则

  1).若由于厂用电中断引起仪用气中断则按厂用电中断处理;

  2).若由于闭冷水中断引起仪用气失去,则立即将仪用空压机冷却水切到另一台机组供水,重新启动空压机,恢复仪用气系统;

  3).故障停机后立即破坏真空,关闭高、低压轴封减温水手动门,真空到零后,隔离轴封系统,隔离除氧器溢流至凝汽器;

  4).汽机转速至零后,手动啮合盘车;

  5).停炉以后,应确认密封风机停运、所有磨煤机一次风隔离挡板关闭、炉膛负压正常,必要时打闸所有送、引风机;

  6).将主机润滑油、小机润滑油油温切到冷却水旁路门控制;

  9.4注意事项

  1).加强全厂仪用气的运行管理,运行人员应严格按照制定的仪用气运行方式调配仪用空压机的运行。

  2).合理安排仪用空压机及其它仪用气系统设备的检修工作,确保机组运行的可靠性。在机组检修期间,要特别加强用气管理,可根据情况进行仪用气系统的隔离工作,调整仪用空压机冷却水的运行方式,确保另一台机组的稳定运行。

  3).加强全厂闭冷水系统的运行管理,正常运行时按全厂规定的闭冷水系统运行方式进行,确保仪用气系统的可靠运行。

  预案10循环水系统

  10.1运行方式

  1).每台机组配有两台循泵,采用单元制运行方式,两台机组的循环水母管联络门因特殊需要开启时,需经总工批准;

  2).循泵的密封、冷却水源正常情况应保证一路运行,一路备用,严格执行循泵密封、冷却水运行方式规定。

  10.2现象

  循泵跳闸,循环水母管压力低

  10.3处理原则

  1).循泵冷却密封水压力、流量低报警时,立即确认工业水、生活水压力是否正常;若冷却密封水中断,两台循泵均无法运行时,按循环水中断处理;

  2).若因循环水系统故障,凝汽器真空下降时,应按凝汽器真空下降处理原则处理;

  3).一台循泵跳闸,备泵未自启时,应立即抢合备泵,备泵抢合成功,检查循环水系统运行正常,跳闸泵出口门关闭;若跳闸泵出口门未关,立即关闭跳闸泵出口门,关闭不了时应立即停备用泵,按循环水中断处理;若备泵抢合不上,可再抢合一次跳闸泵,抢合不成功时按循环水中断处理;

  4).循环水中断时应立即脱扣停机,并禁止向凝汽器排汽水,并尽可能保持凝汽器真空,若真空保持不住立即开启真空破坏门,以防凝汽器起压,必须保证排汽缸喷水正常投入。

  5).循环水中断时,应注意闭冷水温度,将仪用空压机冷却水切到另一台机组供,尽量保证润滑油冷油器温度在正常范围内。

  6).循环水中断应及时通知化学将升压泵进水门切换到另一台机循环水母管。

  7).查明循泵故障原因,并予以消除后恢复向凝汽器及闭冷水冷却器供水,并按正常程序启动机组。

  10.4注意事项

  1).加强#1、2机循环水系统的运行管理,严格执行循环水系统运行方式的规定。

  2).汛期运行时应加强执行和管理。

  3).加强工业水运行的管理,避免循泵冷却、密封水中断。

  预案11净水系统

  11.1原因

  1)工业水池水位低,造成工业水系统断水。

  2)正常运行的低压工业水泵的电源失电或故障停运。

  3)综合泵房被淹,造成工业水泵故障停运。

  4)工业水系统管道破裂,工业水系统压力低。

  5)净水系统电源失电。

  11.2现象

  工业水系统断水,使循泵密封水压力低停运,造成全厂停运。

  11.3处理原则

  1).每天0-8班工业水池溢流一次,并根据溢流时的液位高度,对液位计进行校对,如发现液位计被冻或卡涩,及时联系消缺。

  2).用两台工业水泵运行,一般情况下禁止在同一段上的的两台泵,两台工业水泵采用分段运行。高压工业水采用程控自动运行(工业水系统压力低于0.3Mpa以下自动启动)。

  3).综合泵房已经装有地面满水报警器。

  4).生活水系统、消防水系统与工业水系统加有联络门,需要时可以互相连通。

  5).澄清池采用两台分段运行,一般情况下禁止在同一段上的的两台澄清池同时运行。

  预案12化水补给水处理系统

  11原因

  1).再生时再生液漏到除盐水箱,污染除盐水,造成除盐水箱除盐水不能用。

  2).除盐水泵故障,除盐水无法补给。

  3).空压机系统故障,无仪用气及工艺用气,造成除盐系统无法再生。

  4).化水系统电源失电。

  5).除盐系统再生用的酸碱没有。

  12现象

  化学除盐水断水,造成机组缺水停运。

  13处理原则

  1).再生时加强系统检查,严格按照规程操作。

  2).加强空压机系统巡回检查及定期工作。

  3).目前化水系统处于分段运行。

  4).在冬季的雨雪和多雾时,加强与仓库联系。

  5).联系检修定期对酸碱储存罐的检查,确保酸碱储存的安全。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