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配电室运行管理制度(1)

配电室运行管理制度(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10:07:18   

  配电室运行管理制度

  A.A.变配电室值班人员对设备应经常进行巡视检查,巡视检查分为定期巡视、特殊巡视和夜间巡视三种。

  B.B.定期巡视,值班人员每天按现场运行规程的规定时间和项目,对运行和备用的设备及周围环境进行定期检查。

  C.C.特殊巡视,对特殊情况下增加的巡视。如在设备过负荷或负荷有显著变化时,新装、检修或停运后的设备投入运行,运行中出现可疑现象及天气时的巡视。

  D.D.夜间巡视,其目的在于发现接点过热和绝缘污秽放电情况,一般在高峰负荷期。

  E.E.巡视检查要精力集中,注意安全,不准进行其他工作。

  F.F.巡视中若发现设备有异常情况要记录在案,重大设备缺陷应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无论电气设备带电与否,未得主管领导批准,值班人员不得擅自接近导体进行修理或维护工作。

  G.G.建立设备运行纪录,查出问题及时修理,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告管理处和工程部。每班巡查内容:房内是否有异味,记录电压、电流、温度、电表运行数、检查屏上指示灯、电器运行声音、补偿柜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修理与报告。

  H.H.供电器线路操作开关部位设明显标示。停电拉闸,检修停电,挂标示牌。

  I.I.巡视配电装置,应随手将门关上并锁好,巡视中应穿绝缘鞋。

  J.J.配电室出入口及电缆层夹层出入口应装设挡鼠板防止小动物进入。

  B.变配电室工作制度

  1.1.工作票

  工作票是允许在配变电设备上工作的书面命令,根据安全条件分别使用第一、第二工作票。

  1.1第一种工作票的工作为:

  高压设备上工作需要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

  高压室内的二次线路或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需将高压设备停电或做安全措施。

  配电站的扩充工作,需要停电做安全措施或安全距离不足需装设绝缘或一经合闸就送电到工作地点设备上的工作。

  1.2第二种工作票的工作为:

  带电作业和在带电设备外壳上的工作。

  控制盘和低压配电盘、配电箱、电源干线上的工作。

  不需要高压设备停电的二次线路上的工作。

  用绝缘棒或核相器等高压回路上和带电设备外壳上工作。

  已投运的变配扩充工作,只需做简单的安全措施,向绝无触电危险的邻近有电处的工作。

  1.3紧急事故抢修可不填写工作票,但抢修设备上停电作业时,仍执行安全措施和工作许可。

  1.4工作票一式两份,书写正确清楚,不得任意涂改,若有更改由签发人盖章。

  1.5一个工作负责人只能持有一张工作票,并以一个电气连接部分为限。

  1.6一个电气连接部分或一个配电装置全部停电,则有不同的工作地点,可以发一张工作票。

  2.2.配电室工作许可制度

  执行工作许可任务,可由能够胜任操作的人员担任,工作许可人在完成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后,还应做到:

  2.1工作负责人到现场再次检查安全措施,以手触试,验明无电。

  2.2对工作负责人指明带电设备的位置和注意事项。

  2.3和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票上分别签名。

  2.4必须完成上述工作许可手续后,工作班方可开始工作。

  2.5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安全措施,不得变更有关检修设备运行结线方式,特殊需变更时,应事先取得对方同意

  3.3.配电室工作监护制度

  3.13.1完成工作许可手续后,工作负责人(监护人)应向工作班所有人员交待现场安全措施带电部位和其他注意事项。监护人必须始终在工作现场,对工作班人员认真监护及时纠正违反安全的动作

  3.23.2所有工作人员(包括监护人)不许单独留在高压区内,若工作需要现场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准许一名具有实际经验或几人同时工作,监护人须将有关安全注意事项详尽指示。

  3.33.3监护人在全部停电时可以参加工作班工作。部分停电时,安全措施绝对可靠时,方能参加工作班。监护人可根据现场安全条件,施工范围等情况,增设专人监护,专职监护人不得兼做其他工作。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